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師生共讀~為學生打造閱讀之鑰,開啟寫作之門

外埔區水美國小路玉燕老師 10/30/2014 1550 點閱

  曾有人認為:「讀書的孩子,不會變壞。」但是要用什麼方式讓孩子願意接觸書本,這可是一項「大工程」。閱讀是一項興趣,父母樂意閱讀,小孩自然耳濡目染會受到影響。但是,可曾想過有很多父母連孩子的生活、學雜費,甚至於課業輔導,都得靠「補助」,哪裡有心思與能力陪孩子閱讀! 「老師是孩子最佳的教育夥伴,使用另類的輔導方式─師生共讀。」表面效果上,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提昇語文程度。實質效益上,是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陶冶性情等進行教育與輔導;並且透過師生互動的影響,建立學生正確的人生態度,達成減少偏差行為發生的目標。   

  這學期本班利用愛的書庫提供共讀書籍,老師和學生一起進行共讀。老師在共讀中引導學生展開創造性的思維,幫助學生勇於表達自我;同時,老師也在共讀中,分享自己的想法。師生就在閱讀與溝通中不停的轉動著,將老師與學生的觀點,緊緊的扣在一起,達成雙方互利、分享閱讀的樂趣,   

  對於偏鄉的學校而言,大部分學生的學習困擾─不懂學習方法、沒有學習計劃、學習習慣欠佳等因素。因此,在推動閱讀活動中,加入師生共讀活動,是一種另類的輔導方式。 老師運用豐富的閱讀經驗,扮演主要的指導者;為學生打開閱讀的門,解開不熟悉的文意,降低其在閱讀上的困難,便能增進閱讀認知的表現。   

  師生共讀不是單向的,老師透過書籍與學生共同互動,不但可享受閱讀的樂趣、知道學生的想法;透過師生互動的影響,在學園中散佈書香,進而養成學生終身學習的習慣,並且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   

  實施師生共讀,以營造良好的讀書氣氛與師生關係。鼓勵學生閱讀,不要勉強學生閱讀,但是要想法子誘導。相信只要能讀出興趣來,則自然會培養閱讀習慣、更寬廣的多元學習空間。學生們喜歡師生共讀的模式,學生反應經由共讀更有興趣閱讀;有老師一起陪讀,書可以看更多;和大家一起讀一本書,討論更有趣。   

  啟動學生的閱讀樂趣後,學生經由大量的閱讀,詞彙認識更多,思考方向更多元豐富,寫作時文思泉湧,更加得心應手。

師生共讀~為學生打造閱讀之鑰,開啟寫作之門(圖片1)

分享:
:::

教育話題

讀破萬卷書下筆如有神~創意閱讀寫作在逢甲
打造一座至善、至美的閱讀花園
師生共讀~為學生打造閱讀之鑰,開啟寫作之門
以閱讀補足生命的空缺、以寫作發揮生命的燦爛~談閱讀與寫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