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充滿愛與歡笑的教室--醫院床邊病童快樂上學去

特殊教育科林愛如辦事員 11/26/2014 1550 點閱

       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多年統計,國內每年約有600名兒童癌症新發現個案(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網頁,http://www.ccfroc.org.tw/child/child_affection_read.php?a_id=3),這些病童可能因為病情或治療必須長期住院無法正常上學。為了讓長期住院的學生學習不中斷,本局於102年8月率先中部縣市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設置「醫院床邊教學班」。

       醫院床邊教學班由5位特殊教育教師進駐醫院為國中或國小長期住院學生提供課業輔導、心理輔導、生命教育、轉銜服務等,另外由現職校長與退休校長搭配繪本、布偶、影片、樂器等輔助物,以溫馨歡樂的方式為這些病童說故事,並且在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之文化體驗學習課程中結合節慶,辦理聖誕節活動,使病童及家屬在歲末年終之際,感受聖誕節感恩惜福之氣氛,藉此讓病童在住院期間也能有社會參與、人際互動及文化學習之機會。

       這項「床邊教學計畫」展開後,孩子們重拾上學樂趣,也重現歡笑,在這不到十坪大的溫馨小教室,這些戴口罩、吊點滴的癌症病童在等待治療的同時,有了同學、學長(姐)及學弟(妹),大家一起在這間教室裡學習,不僅學到了課程,也學習人際互動。學生、家長及醫療人員皆肯定床邊教學教師的認真與付出,也感受到床邊教學服務對學生的正面影響力,家長更表示孩子非常喜歡上課,看到孩子忘記病痛,積極學習,也覺得獲得安慰。

       醫院床邊教學班自102年8月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推出以來,獲得極大迴響。為了因應更多長期住院學生的教育需求,本市床邊教學服務在103年8月擴大辦理,目前國中、國小各設有2班,共有5位國中教師、4位國小教師,設班醫院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等4家醫療院所,希望讓更多有需求的病童受惠,保障孩子們的受教權益。

充滿愛與歡笑的教室--醫院床邊病童快樂上學去(圖片1)

分享:
:::

教育政策

讓財產申報像報稅一樣簡單!「法務部財產申報查核平臺」誕生了!
充滿愛與歡笑的教室--醫院床邊病童快樂上學去
用心護好心,率先辦理小一新生彩色超音波健檢
愛臺中創意獎學金
網路應用停看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