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發展學校特色 「樂」來越有趣~中港國小合唱團

梧棲區中港國小林孟君主任 11/26/2014 1618 點閱

        本校在學校本位課程發展之下,積極推動學校特色亮點,落實學校發展願景─「健康、活力、知書、達禮」。配合課程設計進行推動與發展,在低年級生活課程中進行唱唱跳跳,培養孩子律動與節奏感;在中高年級藝術與人文課程領域中進行直笛吹奏、認譜與歌唱;在節奏樂隊與合唱團之社團活動中,更進一步讓孩子彈奏樂器並將情感融入音樂與歌唱,結合內外部音樂師資及社區資源投入,將音樂藝術發展為本位課程,倡導合唱音樂教育,增進群體團隊精神,將音樂融入生活,期望能提升學生的藝術人文涵養。

團隊訓練增進素養

        本校的合唱團透過學校音樂教師及校外合唱指導專長教師的協同合作,編定合唱教學計劃書,進行合唱訓練。合唱教學課程內容包含了五大構面:1.聲音訓練-暖身運動及發聲練習;2.音樂能力-聽唱、視唱及樂理能力培養;3.語文能力-閩南語歌謠練唱;4.舞台訓練-肢體、表情、走位、舞蹈、戲劇、道具及服裝;5.欣賞能力-音樂及相關影片欣賞及觀摩。透過各個構面的學習,訓練孩子們的音感及節奏感,循序漸進的帶領孩子們進入音樂的世界,感受音樂力度的美,奠定學童良好合唱基礎。

 音樂教學多元發表

        在教學階段的設計方面,低年級的學生於生活課程,進行基礎訓練;中高年級的學生於藝術與人文課程進行合唱進階訓練,透過課堂活動、節日主題表演及學生才藝表演等活動,讓所有中港國小的孩子們都能體驗音樂的內涵並參與團體表演。在學校特色發展方面,透過學務處統籌規劃辦理並結合教育優先區計劃,以合唱團教學作為學校特色發展,在校外合唱專長名師紀婕愉老師的指導及家長會經費贊助下,成立了合唱團。中高年級的學生透過甄選機制入團,目前全校近三分之一的學生參與合唱團練習,進行各部和聲訓練,將學習層次更精緻化,在團練及表演活動時,各部和聲交錯起伏,讓校園裡充滿音樂的弦律。

 參與競賽成果豐碩

        合唱團成軍迄今已三年,在音樂比賽中漸漸嶄露頭角,經由紀捷愉、林春玉、楊雅倫及陳姿汝老師辛苦的指導之下,加上孩子們認真的練習,在「101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臺中市初賽同聲合唱」中,首次出賽即獲得丁組甲等第一名,真是可喜可賀!緊接著在102、103學年度更進一步榮獲優等第一名,獲獎的消息傳來,全校親師生無不雀躍不已,孩子們也建立起團體的榮譽感及自信心,中港的孩子真棒!

 結合社區融入生活

        這些年來,合唱教學在全體師生的努力及家長的支持鼓勵下,使學生在小學六年期間,透過課程的實施,培養了孩子們愛樂的情懷及真善美的人生觀,也讓孩子有個表現的舞台。透過合唱團的運作模式,希望能彌補六班小校藝術與人文領域師資的不足,讓中港國小美聲合唱團繼續傳唱下去,優美的歌聲傳遍校園及社區的每個角落,也希望孩子們將這人生學習階段的內化體驗融入生活,使藝術人文教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創造出和諧的人生。

發展學校特色  「樂」來越有趣~中港國小合唱團(圖片1)    發展學校特色  「樂」來越有趣~中港國小合唱團(圖片2)   

合唱團利用每週三社團時間練習                                                 孩子們聚精會神的練唱

發展學校特色  「樂」來越有趣~中港國小合唱團(圖片3)    發展學校特色  「樂」來越有趣~中港國小合唱團(圖片4)

103學年度榮獲丁組優等第一名                                                                 101學年度首次出賽獲得丁組甲等第一名

分享:
:::

教育特寫

劍道在大華
多元社團在四德 適性發展學生樂
發展學校特色 「樂」來越有趣~中港國小合唱團
都市中的森林小學~西屯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