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社團在四德 適性發展學生樂

霧峰區四德國小游宗益主任 11/25/2014 1629 點閱

多元社團在四德  適性發展學生樂(圖片1)

多元社團在四德  適性發展學生樂(圖片2)  

        二十多年前,那個電腦、手機尚未普及,安親班也是市區才有的年代,學生四點放學,家長還沒下班,鄉下小朋友放學後無處去,所以「柑仔店」常常成為學生流連聚集打電玩的地方,不但浪費時間,更衍生許多問題,嚴重影響學生課業及行為規矩。有鑑於此,當時的林草發校長就想,把這些放學後沒有家長照顧的學生留下來,安排他們學習才藝,尋求家長會及社區資源支援經費。於是各社團陸續成立,初期學生免費參加,此舉,解決了前述學生的問題,也獲得家長支持與讚揚。

        然經費問題是社團活動能否持續推動的關鍵,在與家長持續溝通與說明下,受益者付費的觀念獲得家長的理解與認同。加上在鄉下地區學習才藝,不像在市區那麼方便,學校社團收費又比較少,因此,四德國小課後社團活動獲得家長支持,得以持續推動,並且蓬勃發展,成為學校的特色之ㄧ。

        美國心理學家Howard Gardner(1983)提出多元智慧論,他相信每個人都具備屬於自己的智慧與潛能,只因為沒有正確的開發與培養而遭忽視,其中有一觀點最為重要,對於一直學不會的東西,過去是藉由大量的訓練次數強迫學習,而Howard Gardner主張發展其他才能,之後再經由間接的影響來幫助與支援先前的缺陷。因此,Howard Gardner特別重視學生社團活動與課外活動的教育價值,即所謂的多元適性教育,與孔子的因材施教不謀而合。依此理論基礎,學校推動多元社團活動成果,獲得驗證。

        目前四德國小計有羽球、小提琴、直排輪、閱讀寫作、桌球、棒球、古箏、紙黏土、舞蹈、烏克麗麗、美術、扯鈴等社團,皆遴聘學有專精的老師或教練指導,週一至週五每天都有不同的社團活動,不但培養學生興趣、提供其學習機會,同時也滿足了家長及學生的需求,多年來推動社團活動更獲得社區極佳風評及家長的信任,目前約有二百人次參加,超過了學校40%學生,課後在學校快樂的學習各項才藝。

        棒球隊是四德國小歷史最悠久的社團,成立超過20年了,當年是由一群熱心的校友協助成立,學生自由報名,課餘時間練習,一直以社團模式經營,持續至今,難能可貴的是101學年度獲得台中市軟式組全國賽的代表權,102學年度再度獲得全國分區賽的參賽權,一支社團球隊能有此成績實屬不易。

        舞蹈社在民國99年9月成立,101年報名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台中市團體B丙組民俗舞初賽,獲得第三名佳績,102年獲得團體B乙組古典舞初賽第2名,除此之外,更多次受邀對外表演,舞蹈社儼然成為學校的招牌社團之一。

        其餘社團也都各具特色,尤其直排輪社、桌球社、羽球社都是人氣最旺的社團,受到學生的喜愛。每天放學後,各社團在校園角落活動,可以看見小朋友快樂的跟著老師或教練學習,放學後的四德校園好不熱鬧。

        許多家長都知道小學階段是最佳的學習時期,願意讓孩子多元探索與嘗試,發展興趣與專長,快樂成長。但不諱言的,仍有家長讓孩子放學後只是補習、補習、還是補習,不斷的追求學業成就,而忽略孩子其他面向的學習。孩子的成長無法重來,怎樣的選擇對孩子最好,值得大家深思。

多元社團在四德  適性發展學生樂(圖片3)  多元社團在四德  適性發展學生樂(圖片4)

多元社團在四德  適性發展學生樂(圖片5)  多元社團在四德  適性發展學生樂(圖片6)

分享:
:::

教育特寫

劍道在大華
多元社團在四德 適性發展學生樂
發展學校特色 「樂」來越有趣~中港國小合唱團
都市中的森林小學~西屯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