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普教育融入各項教學及活動,打開科學探索之道

大里區益民國小丁子評主任 11/25/2014 2861 點閱

何謂科普教育

  「科普教育」從字面上來理解,指的應該是科學普及的學習活動。也就是說透過各種活動或形式,將科學的技術、知識、思想和方法等,廣泛地推廣到各個階層,當然也包括學生族群,以提高人們對科學的認識,進而改善人們的生活。

  國小階段是教育的啟蒙時期,也適合科普教育的推廣。只要透過適當的方式,許多高深的科學理論,也可以採用淺顯的方式,透過閱讀、表演、操作、模擬、實驗……等,讓國小學生可以理解各種科學知識及技能,並進而啟發學童的科學知能,擴展科技學習領域,為培養未來的科學人才,先做準備。

 

科普教育推動

  本校在推廣科普教育的計畫中,首先以融入各領域教學為主,並配合各項比賽活動,以期在正常的學習活動中,以潛移默化的教育功能,讓學生養成吸收科學知識與技能的習慣,增進科學知能。

  一、科普教育融入生活課程:

  在學校的生活課程中,不乏許多與科學相關的課程,很容易可以做為科普教育推動的機會。本校藉由課程的安排,提供學生實地操作,在遊戲中學習,從學習中增進知識。例如:低年級吹泡泡、童玩、爆米花等課程,本校均安排實際的體驗活動。

  吹泡泡的活動,讓學生利用各種不同的器具,製作不同形狀與大小的泡泡。為了成功製作出泡泡,學生必須掌控泡泡水的多寡、力道的大小;製造出泡泡後,可以觀察泡泡的色彩,泡泡受風力影響飄動的方向;泡泡水的調製,也能認識溶液的調合比例。

  童玩的活動,除了提供學生體驗傳統古老的遊戲智慧外,藉由童玩製作過程中,運用到橡皮筋的彈力、風車轉動運用的風力、紙飛機飛行所靠的空氣浮力,均可以讓學生從日常遊戲中,體驗自然界各種力量的運用。

  爆米花的活動,更是學生所喜愛的課程,把日常生活中「食」的秘密,藉由爆米花的製作,讓學生了解物質受熱膨脹的科學原理,並藉由此活動,教導學生對熱的認識與體驗。

  二、科普教育融入閱讀活動:

  本校中、高年級的自然課程,會請學生利用圖書室資源,或上網查閱相關課程主題,除了針對課程內容讓學生可以加深加廣的學習外,也藉由廣泛的閱讀與資料蒐集活動,培養學生自我探索科學知能的技術。

  除此之外,利用本學期圖書室新增4部多媒體PC,資訊組也將各項自然科學影音資料分類整理,藉由影音閱讀的方式,提升科普教育推廣之效果。

  三、參與各項科學競賽:

  本校高年級的學生,經由前四年科普教育的陶治,已具有基本的科學素養。再經由專任教師針對有興趣的學生進行挑選,參加各種科學教育競賽或成果展示。

  這幾年,曾以天燈為主題,運用熱空氣上升的原理,模擬熱氣球升空的操作;也曾以氧化作用為主題,參加科學展覽;並積極參加科學創意競賽,帶領學生們從積木工具的創作中,實際探索各項機械運作原理。

 

科普教育的展望

  科普教育,是一種終身學習的活動。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離不開科學,科學也不能遠離人們的生活。唯有讓科普教育,不斷的藉由日常生活的經驗來推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科學普及化的目標才能達成。

  未來,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科普教育的推動,不僅只在知識的傳遞,更在科學知能的提升。期盼科普教育的推展,能促進科技的創發,打開科學探索之道,以持續創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科普教育融入各項教學及活動,打開科學探索之道(圖片1)科普教育融入各項教學及活動,打開科學探索之道(圖片2)

分享:
:::

教育話題

親近、學習、了解科學~中山科學園地展現科普教育成果
科普教育融入各項教學及活動,打開科學探索之道
科學應用無所不在~談推廣科普教育的重要
從科普教育發展特色課程~都市裡的海洋明珠文昌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