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近、學習、了解科學~中山科學園地展現科普教育成果

中山國中葉佐駿老師 11/27/2014 1442 點閱

近年來科學家致力於推動「科普」,「科普」指的是「科學普及」。

科學家在實驗室裡面埋首研究就好了,為何還要把科學普及呢?

  這要從1917年的俄國大革命開始說起,俄國共產黨把促進社會進步當作最重要的事,為了創造一個新的社會,需要大量知識作為基礎,而俄國共產黨相信「科學」是唯一可靠的知識;因此1917年俄共上台以後,他們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發動了所謂的 「Science for the people」運動,最終目的是要使得社會大眾都能夠「瞭解科學」並「享受科學」,最後大家一起來「促進科學」。

  科學家們接受政府的委託,要替一般人寫科學教本、科學讀本…等科學讀物。後來就逐漸演化成各種方式,例如文藝、新聞、美術、電影、電視,將科學的技術、知識、思想和方法等,廣泛地傳播到社會的各個階層,以提高人們對科學的認識,進而改善人類的生活,這就是科學普及在人們的生活中。

 親近、學習、了解科學~中山科學園地展現科普教育成果(圖片1)    所以科學不是學院內部的遊戲,科學是跟社會大眾有關係的,而且科學的知識即使不是實際上能夠增進人類的生活,科學的思考模式也能夠豐富人類思考的資源。

     實驗室裡的科學對一般普羅大眾來說,是艱澀難懂的科學,較不易為一般人所接受吸收,更不用說是應用在生活之中,因此把生硬的科學轉化成為大家都能接受的「科普」是近年來科學家們致力提倡的,學校可配合閱讀課程推行每週科普文章閱讀,並且播放與課程相關的科普影片,於課堂上講解、討論與分享。親近、學習、了解科學~中山科學園地展現科普教育成果(圖片2)

     中山國中在科學普及方面也是著墨良多,正式課程強調做中學,著重於科學實驗及課堂實作演練,社團活動中也開設科學實驗社,讓同學們可以自由探索科學的奧秘,並辦理活化教學-科博館學課程方案,以「博物館教育」推廣科普教育,實踐博物館教育與學校教育之間的連結。實施每週一題讓同學腦力激盪,以科學的方法將問題解決;在課程中也有呼應科學原理的實驗競賽,像是「誰是保溫王」,將熱的傳播原理運用在設計保溫器材的競賽中。

  在寒暑假期間辦理科學營隊:於暑假中設計科博館參觀的活動,自然領域結合社會及數學領域共同至科博館研習,結合科博館教學資源,老師們共同研討、製作不同主題的參觀活動學習單,帶著分組的學生進行分站教學,學生可具體學習,體驗課程內容;暑假期間,各領域皆有開設營隊,像自然領域開設的科學實驗營、數學領域開設數學有趣活動營等;寒假期間自然領域結合藝文領域開辦生物化石製作營、參與文華高中、臺中女中均質化科學活動營等多元化的科普活動供學生選擇。

  許許多多的科學普及­­­,讓生硬的科學轉化成為一道道可口的佳餚讓學生享用,這就是我們身為科學教育老師們對自我的期許,讓孩子們能夠親近科學、學習科學進而了解科學,中山科學園地成為本校推動科普教育成果的園地。

親近、學習、了解科學~中山科學園地展現科普教育成果(圖片3)親近、學習、了解科學~中山科學園地展現科普教育成果(圖片4)

分享:
:::

教育話題

親近、學習、了解科學~中山科學園地展現科普教育成果
科普教育融入各項教學及活動,打開科學探索之道
科學應用無所不在~談推廣科普教育的重要
從科普教育發展特色課程~都市裡的海洋明珠文昌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