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學應用無所不在~談推廣科普教育的重要

清水區清水國小李長青老師 11/26/2014 1387 點閱

  「老師,我沒有要做科學家,科學對我有甚麼用處呢 ?」

  「我將來要當小說家,為什麼要讀自然呢?」

  「我只喜歡玩,那些科學原理煩死了,我沒有興趣!」

  「大家都在反核,老師你反核嗎?」

  「食安問題鬧得這麼大,怎樣吃才安全嘛?」

 

   在教學現場,我常常被學生問到這一類的問題,雖然我都會一一回答,但這些問題恰好凸顯了推廣科普教育的重要,值得深思。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要當科學家,但總要過生活吧?生活中科學的應用是無所不在的,我們天天都在用,只是沒有注意到而已。俗話說:知識就是力量!當我們擁有更多的知識,就能解決更多的問題,不只解決問題,還能更有效率。另外,問題解決了,不是很有成就感嗎?

  武俠小說大師金庸曾說成功的小說應該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即使是文學創作,內容如果違反了基本科學原理,那不但沒有人想看,更會引來訕笑吧!其次,在小說中加入科學元素,不只不會無聊,反而豐富了內容,更能引人入勝,許多著名的文學作品就是以科學議題為中心寫的。所以要當個成功的作家,更該多充實科普知識。

  如果只是應付考試,那不只是學生覺得煩,老師教起來也覺得無趣。老實告訴你:老師跟你一樣愛玩!但是,怎樣才能玩得更有趣,更盡興呢?有挑戰才好玩,沒有挑戰,那不成了例行公事,趣味何在?運動選手追求更高、更快、更遠,玩家們追求的不也差不多?其實所有的玩具、遊戲(包括運動),都是科學的應用!任何一位傑出的科學家、工程師都是在玩。他們玩甚麼?就是玩科學!唯有以玩的心態從事研究才能廢寢忘食,孜孜不倦的追根究柢,好還要更好,要不然那真是痛苦的負擔。牛頓、愛因斯坦玩成了科學家;愛迪生玩成了發明大王;賈伯思玩成了大企業家。電影「三個傻瓜」的男主角藍秋說:「追求卓越,成功自己就會來到。」永遠別忘了你的熱情。

  近年來,各國的科學教育潮流以提升全民科學素養為科學教育的目標,大力提倡培養具備科學素養的現代化公民。具有科學素養的人應樂意了解並能理性面對科學新聞。這幾年民意高漲,政府的重大施政皆須得到民意支持,否則就不易推動。而社會大眾據以抉擇的資訊,大多來自媒體。然而媒體往往各有立場或利益考量,加上媒體工作者本身的科學素養也未必充足。眾多文獻都顯示課室中若能討論這類科普議題,有以下幾點好處:

  一、訓練學生建構關於此類議題的科學知識。

  二、培養學生參與社會事務,成為負責任的社會公民。

  三、學得如何蒐集、組織資訊,勇敢的「表達、溝通與分享」。

  四、不受媒體或政治人物之操弄、不做「理盲又濫情」之愚民,而能明智抉擇。

  五、理性的討論能培養民主風度與尊重不同聲音等良好公民之素養。

  「給你魚吃,不如教你釣魚」現代社會的問題可說是層出不窮,學校所教的知識不足以應付未來多變之社會。科普教育不單只是科學知識而已,還應包括科學態度,科學方法,以及如何自學。一個有基本科學素養的人,至少沒那麼容易上當受騙,也較能接受新知。

  雖然有人認為科普知識過於簡化,而且使用比喻和類推法去介紹深奧或抽象的科學概念,可能會使專家以外的普羅大眾誤解。但求知本身就是一種樂趣,回到科學的本質而論:我們現在所確信不疑的,難道就永遠屹立不搖嗎?一方面保持謙卑的心敬畏大自然,不可有「知識的傲慢」;一方面以嚴謹的態度求知,不道聽塗說,保持懷疑的態度,才能不斷的進步。

分享:
:::

教育話題

親近、學習、了解科學~中山科學園地展現科普教育成果
科普教育融入各項教學及活動,打開科學探索之道
科學應用無所不在~談推廣科普教育的重要
從科普教育發展特色課程~都市裡的海洋明珠文昌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