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行動載具在推廣科普教育之教學運用

沙鹿區文光國小陳義郎主任 11/25/2014 1147 點閱
        科學普及簡稱科普,又稱大眾科學或者普及科學,是指利用各種傳媒以淺顯的方式向普通大眾普及科學技術知識,倡導科學方法、傳播科學思想,透過不同媒介展示,如書本、電視紀綠片、雜誌文章和網頁(引自維基百科)。而隨著「行動世代」來臨,行動載具產品發展日新月異,這股行動化浪潮以及雲端技術對「科普教育」所帶來的影響,將是身為教師的我們必須要重視與面對的,尤其行動載具與應用程式App的結合勢必翻轉我們現有的傳統學習模式,它將帶來許多挑戰與衝擊,不過卻也同時帶來許多學習的契機。
        現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不斷推陳出新,尤其結合了通訊、拍照、影音娛樂、商務等功能,功能是越來越強大,價格也愈來愈親民,加上攜帶方便,現在已經普及到幾乎人手一台的地步了。而在資訊軟硬體建設逐漸成熟下,近年來政府與各級學校積極引進電子白板、平板電腦、電子書包等資訊設備融入教學活動中,以共同打造「雲端未來學校」。在此趨勢下,對於科普教育之推廣,教師是否具備足夠之專業能力,能夠運用行動載具於教學活動中,便顯得重要了!
        行動載具結合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簡稱App)下,除了原有行動化的優勢外,尚能加上生動活潑的多媒體效果,可爲我們的行動學習帶來更多的便利性與趣味性,本文所提及的電子書閱讀軟體HyRead Library HD是一個可以運行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上的App,老師們可以利用此閱讀軟體的使用特性,結合雲端豐富的數位學習資源,透過適當的教學活動與課程設計,能夠在科普教育的教學上發揮更大的學習作用。不論學校的行動裝置是Android或iOS系統,都有相對應的版本可以安裝,只要到Google Play或App Store中搜尋關鍵字「HyRead」,即可找到HyRead Library的免費APP,直接點選進行安裝。進入HyRead Library後,可以瀏覽所有HyRead圖書館的電子書,包含公共圖書館、各級學校圖書館與專門圖書館等。
        本文圖一是我在平板電腦上登入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後呈現的電子書借閱畫面,圖二是點選其中一本「跟著愛因斯坦學科學」開啟的閱讀畫面。無論你是老師或學生,只要有全國任一間公共圖書館的借閱證(如沙鹿區深波圖書館),就可以到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電子書服務平台網站註冊會員,免費借閱館內超過一萬二千多冊電子書,其分類包括藝術、商業、文學、人文、電腦、生活、社會與科學等,其中科學類叢書相當豐富,搜尋更是方便,期望老師們可以將此資源應用在科普教育教學活動中,為孩子開啟想像與探索世界的科學新生活喔!
 
分享:
:::

教學錦囊

實驗活動-『樣區採樣法』的設計
動手玩科學 創意無限大
淺談行動載具在推廣科普教育之教學運用
東汴咖啡香滿園 歡天喜地憶童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