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技冠群倫 出類拔萃

中教科 柯瓊華候用校長 11/28/2011 2756 點閱

 

       「哇!好漂亮的指甲彩繪!」、「好有創意的陶藝作品!」、「好特別的口布摺法!」這是在本市各區辦理的國中技藝教育成果展會場,多數參與師生最常發出的讚嘆聲。

  臺中市一直是重人文、有歷史又富前瞻的城市,自民國71年起,率先開辦國民中學技藝教育,成為技藝教育先河,二十多年來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途徑、奠定學子適性發展的基礎,深受家長及各界人士之肯定。近來,本市更積極配合教育部政策,不遺餘力推展技藝教育。目前80所國民中學已全面開辦技藝教育課程,辦理方式或採自辦式、或與高中職校合作、或以專案編班方式辦理,目的在協助國中學生發現自己的潛質,提供職業性向試探與適性發展機會,落實「行行出狀元」的理念。100學年度各校開辦的技藝職群包含:餐旅、食品、家政、電機電子、商業與管理、設計、農業、動力機械、機械、及化工等10種,全市合計開辦158個班,約計有4,482名國中三年級學生選讀。

  學生技藝競賽與各校技藝教育成果展可說是本市推動技藝教育驗收成果的舞台。99學年度的技藝競賽及成果展才剛於今年5月中旬圓滿結束,目前又將籌劃100學年度技藝競賽活動及成果展的辦理,除了感謝承辦學校的付出,也感謝所有老師的用心與指導。

  依教育部規定,選讀國中技藝教育學程的同學,可以免試參加高職「實用技能學程」的申請;對於技藝競賽獲獎的同學,更能以優異的成績,參加「技優生甄審保送」或提高錄取「實用技能學程」的機會。「實用技能學程」是教育部為照顧經濟弱勢學生,以三年高職學費全免的方式辦理,對於家庭經濟狀況不好的同學,可說是相當好的升學管道,不僅可使自己有繼續就學的機會,在高職習得一技之長,也同時減輕了家庭的經濟負擔,嘉惠許多弱勢學子。

  如同本市大家長胡市長所言:「一個人若能做自己喜歡的事,那真是非常幸運!」技藝教育能提供學生適合其能力、性向與興趣的技藝課程,藉由技藝教育學程的開辦,給了學生另一種選擇,讓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興趣和未來發展方向,重建學習信心,享受學習的快樂,也為自己奠定良好的生涯發展基礎。行行出狀元,只要同學肯定自己,認真學習,一定能出人頭地,貢獻社會。

分享:
:::

教育政策

技冠群倫 出類拔萃
推動城市高幸福學習 一流學府進駐中市
挺你!大聲說出反霸凌,友善校園ㄧ定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