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服務中學習 廣智慧增福氣

梧棲區大德國小楊縮鍛主任 12/30/2014 1323 點閱

前言

    青年守則告訴我們:「助人為快樂之本」,但是更高境界應是能從助人、服務中學到一輩子受用的學問。

    常見大學生到偏鄉、小學服務,像靜宜大學師培生每年暑假都會到本校辦理「史懷哲夏令營」,提供弱勢學生不同的學習機會,大學生也從中獲得規劃活動、教學、班級經營的能力。而小學生有沒有可能提供服務人群的機會,並從中學習到知識、做人處事的道理呢?

    大德國小就有這樣一群小天使,盡心付出,提供其他學生服務,像是學生自治會、輔導小天使、午餐小天使,甚至於高年級主動組隊到低年級去推廣閱讀活動。現在我就為您介紹這些服務小天使。

維持校園安全我最行

     每個校園都有學生自治會,它存在得那麼久、那麼自然,以至於大家常忘了它的重要性。每天早晚自治會幹部一定記得升降旗,每週開學生朝會時,擔任司儀,維持開會流程,隨時管制學生下課走廊不亂跑,午休維持校園秩序,維護校園環境、進行資源回收等等,看似無趣、瑣碎的事,是學生自治會每天要做的事,服務的幹部們學習到「負責、服從、忍耐、領導力、堅持到底」的內涵。學生們在服務中都能解決遇到的困難,並從中體會到付出的喜悅與成就感。

從服務中學習  廣智慧增福氣(圖片1)

營養午餐教育小幫手

       今年食安問題嚴重,對小學生而言,食物的安全及營養與他的健康成長息息相關。因此,本校午餐秘書組織「午餐小天使」,選派有意願的學生協助午餐營養教育推廣工作。他們的服務內容包含布告欄菜單製作、檢體洗滌、海報布置、營養教育書籍展示、營養教育闖關遊戲、營養教育相聲宣導、視力保健戲劇表演、營養保健音樂播放等。

       有一次午餐小天使利用學生朝會辦理營養教育宣導,透過對口相聲以及自製精美的道具,以吹、逗、捧等有趣的說唱方式,慢慢將「食物金字塔」呈現在全校師生眼前,讓大家印象非常深刻。學生們不僅認識食物的營養成分,同時學習到六大類食物的正確食用比例。

        又有一次視力保健營養教育戲劇表演,也同樣令人驚艷。學生們身穿自製的道具服,率先出場的是造成視力不良的惡魔,然後以「千手觀音」的方式舞動手中的扇子驅趕惡魔,同時扇面展示出有益視力的食物名稱。台下學生們個個看得目不轉睛,藉由戲劇方式引導學生學習正確的視力保健知識,確實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而午餐小天使們除了服務他人,更學到有關「營養」的知識、合作的態度以及盡本分的觀念。

從服務中學習  廣智慧增福氣(圖片2)

推廣閱讀服務學習棒

       學期中教務處辦理閱讀推廣活動,高年級學生以戲劇方式演出「閱讀推銷高手」,並且主動提出要到低年級班級表演。承蒙低年級老師答應後,開始指導學生分組、選書、寫劇本、做道具、利用課餘時間排演,並準備問答題目及獎品。另外老師設計評分制度,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教低年級學生幫大哥哥、大姊姊評分。

       活動當日高年級的同學準備好道具,懷著緊張的心情,提前到低年級班級去準備,待上課鐘響,便依序分組上台表演。雖然他們沒有甚麼豐富的演出經驗,卻擁有一副衷心服務的古道熱腸。這次要推廣的書目有《狐假虎威》、《鷸蚌相爭》、《會下雨的樹》等等,台下的學弟妹們雀躍得引頸期盼。演出的過程中,觀眾們時而高興得哈哈大笑、時而緊張得屏氣凝神,還要身兼評審認真為台上的演出者評分。時間很快過去了,演出結束,老師開始統計分數,看哪一組能獲得學弟妹的青睞。哇!成績出來了,獲得高分的學長姐們可以上台提問,台下的學弟妹們也踴躍舉手發言,並由老師發放獎品。這次的活動讓學生學到了合作、妥協、負責、自信、解決問題的能力,相信他們以後遇到問題,必定能運用所學去解決問題。

從服務中學習  廣智慧增福氣(圖片3)

 結語

    「學習」是為生活做準備。期望我們的學生,除了課堂上學到的知識以外,亦能從服務中學到生活智慧。豐子愷以『廣大智慧無量德』形容弘一大師,因其一生謙沖為懷,時時惕勵自己,持續學習,並提供智慧服務世人,終至成就其歷史地位。本校希望引導學生從服務中經歷學習的樂趣,更體悟到「付出就是福氣」的真諦。

 

分享:
:::

教育特寫

美麗的勳章
『繩』氣活現 , 挑戰極限
活潑多元的社團育樂營活動 營造快樂溫馨的學習環境
從服務中學習 廣智慧增福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