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泛談服務學習課程的推動

僑光科技大學服務學習組康筆舜助理 01/08/2015 1655 點閱

一、前言

        198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召開「面向二十一世紀研討會」,特別指出,道德、倫理、價值觀的挑戰會是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首要挑戰。為迎接這個挑戰,世界各國紛紛研擬對策,從改革教育尋找出路。其中,志願服務(volunteer service)已成為新世紀的一股重要思潮,我國亦在2001年通過了「志願服務法」,鼓勵國內青少年能夠以志願服務的方式達到學習的效果。隨著社會對高等教育的期望提高,許多學校已將服務學習之概念運用在推動教育並進而成為一種新的教學法,其性質包含學術性學習,並透過結構性反思連結到社區服務,其效益遠超過單純服務或學習本身。並對於在參與服務後反思內化的紮根設計,多持正面看法,也深覺服務學習之推動,應有助於教學中「知、情、意、行」目標之達成,故推動之意願與決心在臺灣已蔚為風氣,在校園中結合社區服務和學習目標的服務學習方案,也開始蓬勃發展。

二、服務學習的定義

        根據專家學者的研究指出,服務學習強調「服務」與「學習」目標的相互結合,服務是具體的,學習是有指標,從「服務」過程中獲得「學習」的效果(learning by doing),兩者目標同等重要,服務學習可定義為「是一種經驗教育的模式,透過有計畫社會服務活動的安排與結構化的課程,有系統的設計、規劃、督導、反思及評量來達成設定的學習目標,以完成被服務者的目標需求,並促進服務者的學習發展。因此,任何一種學術性專業知識與服務活動結合的課程,經過設計與指導,再透過自我反思、互惠,以及不斷地檢視與修正、學習與成長,皆可視為服務學習。」目前臺灣的服務學習實踐仍致力於發展推廣階段,無論在文獻資料探討及實際經驗尚待累積的今日,都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三、服務學習的推動方式

        本校為發揮「明誠立信」校訓精神,進一步達成關懷社會、關心學生和服務週遭人群的目的,乃依據教育部推展大專校院學生參與社會服務學習方案,將過去勞作服務提升為服務學習教育,正式納入課程實施。服務學習課程是以學生為本位,強調學校潛在服務學習對學生的影響,包括學校制度的建立,校園環境的維護與傳統文化傳承。透過辦理人文關懷及服務學習專題講座、服務學習會議、研討及服務體驗營、校內外職前說明會、班級反思及成果發表分享、社區單親子女課程輔導、老人照顧關懷及校園服務學習等課程,幫助學生更瞭解服務人生觀與倫理道德觀念,臻至全人教育的目標。實施方式除保留校園與鄰近社區環境清理服務外,更積極鼓勵學生,拓展西屯地區校外社服機構服務,進行社會與社區服務活動,使學生能融入社會、走進社區,將所學運用於生活。以有計畫性的課程內容及多元服務型態,培養學生關懷社區的公民責任,啟發志願服務的精神,迄今已有3,870位學生參與,提供服務46,440人次。

四、服務學習的教育意義

        面對新世紀,由於功利思潮的衝擊,個人本位主義高漲,人倫關係日趨淡薄而現實,傳統服務利他的價值體系與學校倫理規範顯然已無法因應詭譎多變的環境與需求。加上現今社會反判疏離的種種行為表現,社會與校園的問題不斷增加,許多人都意識到我國教育著重智育發展所產生的負面效應,可看出問題真正的阻力根源,來自於教育文化的慣性思維,將學生定義為被動的接受者,是無法培養學生主動學習,學生自己也不確定在學習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學校師長進一步推動專業課程結合服務學習的同時,必然會面臨到許多制度上的模糊與疑問,與操作面的窒礙。因此,在教育改革聲浪中「如何落實人文精神,達成全人教育目標」的議題受到高度重視,大學教育對「人文精神的落實,以完成全人發展」目標的追尋,實需仰賴學校對正式課程、潛在課程來落實之。

五、結語

        臺灣高等教育競爭激烈,科技大學的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我們將致力發展及推廣服務科技,在成為臺灣優質科技大學的理念下,呈現本校服務學習課程推動的特色,所規劃的服務學習課程期能驗證所學,強化學生對於服務學習的認知,鼓勵學生發自內心關懷學校與社會,引發學生參與服務學習的意願,透過身體力行以服務群己之生活教育,讓學生體認在服務中學習的教育方式,獲得的不只是專業知能的增進,更是在於實際操作與接觸的深層進步。對於老師來說,也許是一場繁瑣複雜的計畫課程,但對於一個實際參與學生而言,這正是他們在珍貴的大學生涯中,所需要的心靈衝擊與潛在學習,學生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中,操作專業知能、學習溝通共處、理解社會道德、認識自己的最好社會講堂。在服務學習課程中,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共同收穫,也許都將超乎想像,影響深遠。畢竟與安全的校園生活而言,社區服務無疑是波折與殘酷,每個學生總是在跌跌撞撞的服務過程中,才漸漸懂得學習修正自己,進入社會之後才開始學習適應社會,期待學生畢業後能以平實、負責之工作態度貢獻所長以服務社會,共同改善臺灣之社會環境。

六、參考資料

        大專校院服務學習方案(2007)。教育部服務學習網。2010年1月5日,取自http://english.moe.gov.tw/mp.asp?mp=10000

        黃玉總校閱(2008)。從服務中學習-跨領域服務學習理論與實務。臺北:洪葉。

分享:
:::

教育領航

攜手共創臺中教育的未來
校務評鑑資料的多寡
泛談服務學習課程的推動
服務學習~從心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