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服務學習~從心開始

四育國中連秀玉校長 12/25/2014 1713 點閱

一、前言

        「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乃結合學校教育與社區服務(community service)或志願服務(volunteerism),成為以「服務」為手段、以「學習」為目的有效學習方法,可以促進青少年學業發展,滿足社區與青少年需要,近年來逐漸受到社會各界所重視。溯其源起,美國於1990年代立法與實施服務學習,在國內,早在民國91年,青輔會為了配合多元入學方案、九年一貫課程及學校社區化等政策,更於是年11月通過「92年度推動中等學校參與服務學習補助要點」,鼓勵國內各中等學校(高中、高職、國中)學校推動青年學生參與服務學習。更於102學年度推行12年國民基本教育之際,將服務學習列為超額比序積分之中,以臺中市為例,同學於每學期服務學習時數若達六小時,就可得到積分1分,讓國中生參與服務學習有進一步的動力。

二、推行服務學習的向度

        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乃是一種結合「專業知識」與「情意」教育,以及「人文教育」與「社會關懷」的新式教學法,鼓勵學生在「做」中「學」並關懷弱勢,推展「學習」與「服務」並重,以「反省」使兩者相互增強的服務-學習課程。目前本校推行服務學習分為以下向度:

  • 結合綜合領域課程,將服務學習融合於課程中

        由任課教師於課程時間,帶領學生至社區內之慈濟資源回收站,由慈濟師兄師姊教導學生資源回收做法,讓學生動手做,並鼓勵學生於課餘時間參與社區資源回收工作。學生反應於此服務學習中,對於資源回收有進一步認識,也更懂得珍惜環境。

  • 結合資源式中途班課程偕同特教班辦理之服務學習

        利用資源式中途班校外參訪課程之機會,邀請特教班同學共同前往,讓原本中輟或有中輟之虞的同學,透過老師的引導,有機會服務較為弱勢之特教班同學;看著過程中,資中同學的手,緊緊牽著特教同學的手,幫助他們完成較困難的動作,資中同學透過服務,學習到自我的價值,更在省思中發現自己的幸福。

  • 結合學生銷過之服務學習

        由學務處規劃,提供給曾經犯錯卻想要銷過同學之服務學習機會,由同學自行提出申請,服務之項目結合校內與校外之社區服務,透過服務過程中,學習對自己行為之負責概念。

  • 由行政單位提供服務學習機會之服務隊

        提供服務學習之單位規畫辦理各項服務隊(例如:自治隊、交通服務隊、衛生服務隊、體育競賽服務隊……),帶領同學透過服務過程,學習自我管理與人際互動,參與同學曾表達,透過這樣的服務學習機會,讓他看見自己的領導潛能,也透過服務學習過程中與指導教師的互動,省思到自己還需要改進的地方。

  • 結合社團辦理之服務學習

        童軍團、女童軍團是四育國中特色團隊,多次榮獲全國績優團之殊榮。透過社團活動,帶領童軍學習相關技能,更於校內外各項重大活動中服務,童軍、女童軍們透過服務中,學習到各種做事的方法、跟長輩的應對、與同儕的分工合作,更進一步透過省思,找到更棒的自己。

  • 結合社區服務之服務學習

        三年級同學在會考後與畢業前有一段較無課業壓力的時光,學務處利用此空檔,安排三年級同學分批至鄰近社區進行社區服務,此服務學習安排獲得同學與社區深刻迴響,社區里長對於服務學習同學的正面誇讚,讓同學為自己能幫忙到社區感到榮耀與隸屬感,這樣的人文互動感受,是課堂中無法教導的。

三、結語

        從九年一貫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入學方式改變,計分方式不同,但,國民教育以培養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現代化國民為目標並未改變,透過服務學習的推動,讓同學在國民中學階段,透過各種不同機會與形式參與服務學習,從服務中學習,並加以省思,找到更好的自己。最後,以一群自動發起清掃國小周邊人行步道的四育同學分享的想法作為結語:從服務的過程,看見同學和自己的共同理念與價值,也發現自己所屬的社區,原來這麼美。服務學習,從心開始。

分享:
:::

教育領航

攜手共創臺中教育的未來
校務評鑑資料的多寡
泛談服務學習課程的推動
服務學習~從心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