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鄉土教學-南屯老街巡禮

南屯區南屯國小楊玉貞老師 12/25/2014 1581 點閱
       「南屯老街」即今之臺中市南屯區南屯里,原是巴布薩平埔族之大聚落。清康熙年間,浙江定海總兵張國在此地招佃開墾,因此相關的農具製造業與販賣店舖應運而生,打造犁頭耕田農具的店舖林立,儼然成為農產品交易中心,因此又稱「犁頭店街」。
 
        位於萬和路與南屯路口的「三角街」,建築保留著巴洛克的牌樓立面,建造於台灣日治時期。而「南屯市場」、「萬和宮」、「端午節踩街活動」已成為所有南屯孩子共同的、美麗的回憶。
 
        還有老廟福德祠、三級古蹟萬和宮、「瑞濟堂」、「煙寮」、「牛墟」。沿街錯落著的老式建築、老店,這些最老的已經超過兩百多年了,而古意盎然的老厝,有閩台式建築形式的「穎田堂」,以芒草為鋪蓋成頂的古厝群,左側護龍為二層樓房街屋形式的「求是堂」等。
 
        另外還有知名老店,包括:橫樑上掛著匾額,鑲著古早各式鐵製牌照,門前掛著日據時代的門牌,走過歷史百餘年歲月的紅磚老店「永成雜貨店」,其他尚有「阿霞牛肉麵」、「金義興米廠」、「永富豆腐食品工廠」、「慶隆打鐵店」等,老街、老店的種種風情也靜靜的見證先人戮力辛苦,農耕社會的樸實景象。
 
      「南屯老街」鄉土教學教學實例分享:
 
一、設定參訪的地點:事先與設定參訪之店家、廟宇或古厝的主人、管理單位接洽聯繫,並告知欲參訪之日期、時間與人數,以獲得更詳細的解說或導覽。
二、規劃路線:確定可參訪之地點後,老師先試走一遍,並沿路拍攝照片做教學前解說的資料,及檢視環境的安全性。
三、聯繫家長:發送活動通知單告知家長,並調查當日可前來協助教學活動之家長人數,以共同維護學生校外教學的安全。
四、行前解說:結合課程及學生的生活經驗,將事先拍攝的照片show出給學生看並作簡介,以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並指導參觀時應有的態度及禮儀。
五、分組參訪:依前來協助之家長人數做分組,挑選參訪的目的地,並約定參訪結束的時間及集合的地點後,就可出發做老街巡禮的參訪活動。
六、寫學習單:參觀活動結束後,先做分組討論及分享心得,並讓孩子們填寫學習單加深此次活動之印象。
 
分享:
:::

教學錦囊

鄉土教學-南屯老街巡禮
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
就是要閱讀
第一次上街
輔導活動中體現「我好,你好」的活動課程
時間大富翁~教學活動分享
不一樣的國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