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輔導活動中體現「我好,你好」的活動課程

東華國中 輔導組長 許喬涵 01/13/2015 1211 點閱

        在弱勢學生中經常出現心理學家柏尼(berne)溝通分析理論中「我不好,你不好」的類型,此種類型的學生對生活失去興趣,不切實際,無法築夢踏實。筆者配合輔導室辦理的生命教育月,進行一系列正向心理的課程,期盼孩子能珍愛自己,

        願意為自己做出努力,更盼孩子能學習正向肯定他人,進而互相關懷,成為「我好,你好」的溝通類型。

(一)「背後的春天」一堂課:讓學生有機會學習正向肯定他人及互相回饋,課程進行時,看到學生認真且微露喜悅的表情,讓我感觸良深,或許這些學生在生活環境中,較少有讓他們引以自豪的地方與有自信的特質及能力,所以課程應多著墨於多元探索,讓同學經由活動的進行,逐漸發現自己的優勢。

輔導活動中體現「我好,你好」的活動課程(圖片1)輔導活動中體現「我好,你好」的活動課程(圖片2)

 

(二)「球球傳心」活動:撥放音樂,讓學生拿著球互傳,音樂停的時候,拿到球的同學需站起來說自己的優點及他人的優點,利用活動方式,寓教於樂,最後以學習單讓同學進行自省,結合周哈里窗的理論,讓同學看到自己的開放我、盲目我、隱藏我及未知我,經由各種不同的角度看自己。

 

(三)「勵志名人觀察」課程:讓學生去蒐集名人的生命故事,從他們的事蹟中體會艱忍、毅力及正向的觀念,盼孩子能了解即使家庭背景或生活如何困苦,但要有夢想,要付出努力,堅持不放棄,創造生活的意義,並在未來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輔導活動中體現「我好,你好」的活動課程(圖片3)

  

        這些活動旨在期待學生,理解每個人都並非完美,需用包容及尊重的眼光待人,並了解「內自省」的重要性,唯有時時反省自己,改善自己的缺點及修正自己的行為,就有改變自己並實現夢想的可能,只要保持著「要讓自己更好」的想法,就能隨著時間,讓自己發光。

分享:
:::

教學錦囊

鄉土教學-南屯老街巡禮
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
就是要閱讀
第一次上街
輔導活動中體現「我好,你好」的活動課程
時間大富翁~教學活動分享
不一樣的國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