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一次上街

沙鹿區鹿峰國小附幼林秀芬主任 12/25/2014 1427 點閱
壹、 前言
 
        一、資訊融入課程
        現在是一個快速取得各項資訊的時代,我們運用大量的資訊科技之技術於教學活動上,讓我們的教學更具信度和效度,希望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態度和習慣。資訊科技的技術就是運用電話、多媒體、網路媒介、電視、電傳視訊…等資訊設備,進行儲存收集和傳輸文字、圖像、影音等資訊科技之技術。教學活動則是包含了課堂上的教學和課後活動。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態度和習慣,乃是培養學生有運用科技與資訊的能力和主動探索與研究的精神,能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進而完成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幼兒園階段的學齡前幼生在教學與資訊科技的結合時機包括:課程、教材教法及評量,皆可利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其應用的範圍有教學大綱提示、補充教材、學生作品、師生互動以及親師溝通(江羽慈,2003 年)。
 
        二、繪本運用
        幼兒園的學習策略中繪本備妥善的運用,在兒童生活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繪本有鮮明活潑的角色,貼切兒童的生活經驗,有助於兒童構思策略來化解衝突及思考辦法來解決問題,並教導兒童在不同的社會情境做適切的反應,同時學習與他人分享及促進社會化發展。江麗莉(2006)指出繪本可擴展兒童生活經驗、增進兒童閱讀能力、提升兒童美學欣賞、增進兒童認知學習、促進兒童人際互動與情緒發展。范美珠(1987)、王萬清(1999)認為教師應善用兒童文學作品,來擴展兒童的經驗世界。因此,繪本在幼兒園教學運用上有重要的相關性。
 
貳、 教學主題及動機
         一、教學主題:交通安全你我他
         二、教學動機:
                 (一)幼生學習交通安全,主要在增進對交通安全認知的程度,以建立其遵守交通安全規則的觀念。
                 (二)希望經過教導幼生在每日「行」的活動中,如何因應各項「行」的狀況,進而保護自己,以避免因無知或疏忽,造成自身或他人的傷害。
                 (三)交通安全教育之實施重視真實及動態的學習,在透過情境佈置與實際演練等多元的教學活動設計中,以培養幼生「行」的基本能力,進而保障自身的平安。
                (四)透過繪本的講述及製作,教師搭配資訊技術融入教學,以落實交通安全教育之實施。
 
参、 教學過程
         一、快樂平安社區:帶孩子到社區走訪,認識導護商店並發現交通設施及安全號誌,在危險的地方討論如何保護自己。
         二、我會穿越道路:
                (一)我會注意巷口轉彎處的危險。
                (二)我不在地下道出入口玩耍,會注意地下道晚上、雨天行走的安全。
                (三)行走人行天橋時,能靠邊不推擠、不追逐、攀爬,不隨意從天橋上丟下任何東西。
                (四)不在平交道上或附近玩耍;不闖越有柵欄平交道;通過無柵欄平交道會停、看、聽。
         三、大家都會遵守交通規則:
                 (一)與「黑貓宅急便」建教合作宣導交通規則。
                 (二)在交通安全模擬過程中,安全從出發點到目的地。
         四、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一)利用投影機敘述「第一次上街」的繪本故事。
                 (二)創作屬於班級的「第一次上街」。
 
肆、教學成效
        教師透過參訪社區、實際演練及資訊媒體融入教學,藉由師生共同討論、實作,以落實學習之成效,並期盼在師生共同學習中能達相互成長之目的,以落實終身交通安全之教育。
 
伍、作品分享
        這是由一個班級小朋友共同商議主角的模樣,建構故事,同心協力每人完成一圖畫情節,最後由老師統整打字完成 PowerPoint 檔,當作品呈現時,小朋友臉上充滿著成就感。
 
第一次上街          文圖:鹿峰國小附設幼兒園妙妙屋小朋友
分享:
:::

教學錦囊

鄉土教學-南屯老街巡禮
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
就是要閱讀
第一次上街
輔導活動中體現「我好,你好」的活動課程
時間大富翁~教學活動分享
不一樣的國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