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時間大富翁~教學活動分享

太平區黃竹國小張雅涵老師 12/25/2014 1596 點閱
        時間,看不見也摸不到,無法由實物引入,所以必須讓學童在實際體驗中,培養對時間的量感,進而做時間的化聚。四年級的學童已學會報讀鐘面時間,但在教學現場中仍舊時常發現有學童分不清楚「時間」與「時刻」的定義。〈時間:某一事件經過了多久;時刻:某一事件發生的時候〉於是筆者設計了「時間大富翁」教學活動,讓學童藉著遊戲的過程,釐清觀念。
 
        在一至三年級的數學課程中,學童已習得三個經驗〈能報讀鐘面幾點幾分、能記錄時刻、已經驗一分鐘的量感〉,依據此先備經驗,訂定出本次教學目標有三點:
1.配合生活事件,透過鐘面指針的變化,認識「1小時=60分」。
2.能認識時和分的化聚,並能做時間單複名數轉換。
3.能抱讀鐘面上的時刻,並能解決時間與時刻的問題。
 
        教學活動可分為三個部分〈準備活動、發展活動、綜合活動〉,以下分別就三個活動詳細說明。
 
壹、準備活動
        教師藉由提問,讓學童回想日常生活的瑣事分別花了多少時間。並讓學童實際撥弄教具時鐘,由教具時鐘的指針變化,體驗時間與時刻的意義。
 
貳、發展活動 ─ 時間大富翁
        遊戲規則說明:教師在黑板上掛上四個教具鐘,另外準備十六張寫著活動及時間的卡紙(例如:看電視30分鐘),擲骰子決定號碼請該組別的小朋友上台抽卡紙,抽到幾分鐘就在鐘面上撥幾分鐘,看哪一組小朋友先由六點走到九點便獲得勝利。(教師可視教學流程與時間斟酌縮短勝利條件)
 
参、綜合活動 ─ 時間的化聚
        教師事先準備數題「時間單複名數轉換」應用問題,讓學生書寫解題過程於小白板上,教師藉由行間巡視作個別指導並挑選較具代表性的解題方式,請該學生張貼於黑板並向全班解釋自己的解題過程。
 
        透過遊戲式的「時間大富翁」教學活動後,班上的孩子較能夠分辨時間與時刻的定義,並將此定義與生活瑣事做聯想,較能夠區分「我睡午覺睡了一小時」及「我睡到下午一時」這兩句話的差別。
 
 
分享:
:::

教學錦囊

鄉土教學-南屯老街巡禮
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
就是要閱讀
第一次上街
輔導活動中體現「我好,你好」的活動課程
時間大富翁~教學活動分享
不一樣的國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