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一樣的國文教學

潭子國中王吟芳老師 01/05/2015 2202 點閱

 

一.  前言

       擔任教職已十九個年頭了,這其中接觸了不同個性的學生,這些孩子源自於不同的家庭,教學的工作勢必是不容易推動的!但身為一位教師,熱情和自信是必要條件,相信自己「能」,也相信孩子「可以」!更堅信教育的主體應該是學生,教師只是站在引導者立場,幫助學生尋找答案即可!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我們所面對的是一群缺乏學習動機、被動、有受創學習經驗的國中生,再加上他們的父母認為要翻身,就得要成績好,將孩子的學習與考試成績掛鉤,造成了教師很大的壓力和困擾!

       教學歷程若是一成不變的話,不但會產生一群無聊症候群(身體在教室內,靈魂卻不在)的學生,連自己都會得職業倦怠,所以,唯有改變教學策略,才能為自己的教學生涯注入一股股活水!

二.現今教學現場

      教師都知道現今會考強調活用的能力,但是教學上仍然花太多的時間在處理國字注音、修辭語法、解釋翻譯等片段式教導,為什麼呢?因為不放心,國文教學不教這些,那要教什麼呢?但是,這樣的教學現場,學生們不但缺乏興趣,老師也教的失去鬥志。我認為激發孩子的思考與創意,在此時,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以潭子國中一年級新生而言,需要上補救教學的學生數高達七十多人,要他們去了解雲端學校、數位學習等高科技的學習,實屬困難!所以,不一樣的國文教學強調的是試著讓學生們小組討論、教師間的協同教學,讓學習更加有趣,更加有意義!以下三個實例,是筆者在敝校曾經實驗過的經驗,學習效果十足,僅供參考:

例一:訓練學生參與課程設計

       國一第二冊第十課【五柳先生傳】陶淵明(康軒版)一文,老師先快速的講解【五柳先生傳】課文後,接著將本文分成八個段落,再將班上同學分為八組(每組要有一位擅長電腦操作的同學),採取合作教學方式,請每位組長來抽籤,然後將抽到的內容與同組同學先研究一番,將抽到的內容,以電腦動畫型態呈現,此時,就要先與資訊老師作協同教學,利用資訊課時間,請老師教導學生使用簡單的動畫來完成,學生既可以很快的了解文意,又可以快速的背誦課文。再將同學的作品,以單槍投影Power  point方式展現。學生藉由這項活動,觀摩別人的作品,也參與了老師的課程設計,學生收穫滿滿,上課興致也很高。

不一樣的國文教學(圖片1)

 

答案是: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

例二:培養學生主動閱讀的好習慣

       國三第五冊第五課【空城計】羅貫中(南一版)一文,基本上,教法可以深入,抑可簡單帶過,但是,我想讓學生對三國人物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希望上完這一課,學生能有動力拿起【三國演義】來欣賞,去欣賞三國英雄人物的氣概,三國美女的一顰一笑!所以,我設計了【三國人物猜一猜】的活動,藉由以下五個的提示,猜一猜是哪個三國人物?學生在那一堂課程中,看不到有人發呆,大家拚命的舉手,盡力的回答,教學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而且,課後學生還會出題來考老師,為教學現場注入了一股活水!

 

1. 紅顏薄命

2.義薄雲天

3.春秋一書

4.過五關斬六將

5.刮骨療毒

答案是:關羽

例三:同儕間的合作學習與自我學習

       國三第六課【尋找薄荷的小孩】簡媜(南一版)一文,算是簡易的白話文,我們設計一些簡單的提問,讓學生們分組(兩個一組,用抽籤方式配對),做課文賞析,讓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 ,並利用想像力想像那個年代學生的樣貌(西瓜皮髮型、白襯衫藍裙子)將課文中情景畫出來,也是不錯的呈現!學生從螞蟻式閱讀(被動式學習,不經思索的背誦),提升到蜘蛛式閱讀(截取有用的訊息,統整資訊),進而昇華到蜜蜂式閱讀(將所學的資訊消化吸收,變成有價值的訊息)。後來,我發現以前不敢放手讓學生自我學習,自律學習,是錯誤的決定!

不一樣的國文教學(圖片2)

三.結語

       教學工作是一項藝術,亦是極富挑戰性的職業,學校宛如是一個小型的社會,教師站在第一陣線,陪著未來主人翁成長!國家未來的好壞,決定於教育是否能夠成功,所以,如何培育出心胸開闊、創意十足的主人翁,教師實在得負起相當大的責任,身為教師的我,只能戰戰兢兢的走下去,希望,有我們的努力和堅持,下一代能更加茁壯與成長!拋磚若能夠引玉,激發出教育的創意火花,是我最大的期盼!

分享:
:::

教學錦囊

鄉土教學-南屯老街巡禮
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
就是要閱讀
第一次上街
輔導活動中體現「我好,你好」的活動課程
時間大富翁~教學活動分享
不一樣的國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