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

龍井國中 蔡裕吉組長 01/13/2015 1602 點閱

       12年國教,服務學習一直是超額比序爭論的焦點。服務學習的本意原是有計劃安排的活動與反思過程,完成被服務者的目標需求,並促進服務者的學習與發展。(Jacoby, 1996)但現在從學生身上看到的,卻是為了分數而服務,而非為了學習而服務,忽略了反思與學習,殊為可惜。

       我國童軍運動自發展以來,一直貫徹著服務學習的精神,童軍活動讓學生培養及發展其態度、專業能力,與陶冶人文素養,其諾言、規律、銘言中處處可見服務學習的精神:如「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等,皆是耳熟能詳的。

       學校童軍團的發展讓參與童軍的孩子,不僅獲得童軍的技能與獨立自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從中獲得成就與學習,以下列就童軍服務及童軍露營兩大面向略述服務學習梗概:

一、童軍服務

        舉凡學校中任何大小活動,其實都可以讓童軍進行服務學習,重點是要孩子們自願服務並以服務為榮,當孩子們戴上領巾站在台前、門口或路口,是要建立他們的榮譽感,讓他們以身為一位童軍為榮,為大家服務是榮譽且無償的,團長要在孩子們服務之後,給予回饋並帶領反思,期許下次能夠做的更好,並為童軍團及同儕或學弟妹樹立楷模與榜樣,因此在本校各項活動,如校慶、班親會、動土典禮或他校參訪等,無論是表演與服務皆可看到童軍團的身影,為大家服務也讓自己學習。

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圖片1)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圖片2)

二、童軍露營

      童軍露營活動可以在活動中有形與無形之間,獲得服務學習的精神,童軍活動是以小隊制度來進行,小隊制度中每人各司其職,舉凡小隊長、副小隊長、康樂、美工、火伕、水伕、阿Q等,每個人都有他的任務要完成,才能夠讓露營活動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獲得滿足,我為隊員服務,而隊員也為我服務,彼此通力合作,除了自己的任務以外,也要與別人共同完成任務,才有辦法完成營地建設、炊事活動、小隊旅行、營火晚會表演等,孩子們不僅在露營中獲得成就與滿足,同時在活動過程無形之中也學習到服務的真諦。

       童軍運動的精神其實與服務學習一直息息相關,服務學習並非只是在超額比序中獲得分數,而是需要孩子們發自內心自願去完成,並進行反思與體會,才能獲得真正的核心價值與意義。學校童軍運動的發展正好能夠給孩子們自願服務的機會,無論是有形與無形、表像與潛在,都能讓孩子學習到正確的價值觀,確實從服務中進行學習,如此的服務學習才會有其真實意義。

分享:
:::

教學錦囊

鄉土教學-南屯老街巡禮
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
就是要閱讀
第一次上街
輔導活動中體現「我好,你好」的活動課程
時間大富翁~教學活動分享
不一樣的國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