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就是要閱讀

太平區建平國小許幸媚老師 12/26/2014 1085 點閱

        華裔天才徐安廬說:「 只有經常贏的人,才知道要怎麼贏!」所以要讓學生經常閱讀,他們才知道怎麼閱讀!

        老師有許多方式可以鼓勵學生閱讀,但是每個學生需要的動力不一樣,就像廚師也要看顧客的口味來決定菜色、菜單。

         以下有些小秘訣會讓大部分學生願意嘗試閱讀:

 一、鼓勵學生一定要到圖書室參與閱讀相關活動:不管學生喜不喜歡閱讀,讓他到圖書室,看到書、感受圖書室的閱讀氛圍。學生借回來的書,老師自己要顯現出想看這本書的樣子,讓學生提高閱讀意願。圖書室會辦理主題書展、新書展示、推薦好書……等許多活動,只要學生肯進圖書室,總會有某些書可以吸引學生閱讀的。我們也讓學生擔任圖書室小志工,小志工常常需要整理書,很自然會接觸各種類型的書,這也是讓學生親近書的好方法。

二、上課鐘響後就翻開書閱讀:利用同儕安靜閱讀的力量,促使學生進入閱讀的世界。每節花個三、五分鐘,請學生翻開書,有個開頭,一定會逐漸喜歡書的;如此對學生能靜下心來上課也是一大助力。

三、介紹自己閱讀的書:老師自己分享或是請學生分享自己看的書,念一小段精彩情節,適時地暫停,刺激學生想一探究竟的慾望,讓學生想找書來看,自然就更愛看書了。

        中山女中國文老師段心儀表示「要讓學生讀得深刻,就要有舞台可以展示!」要讓學生可以深度閱讀,了解書的內容,就要讓學生有表現的機會:

一、上台說故事:不管大人小孩都愛聽故事,所以讓學生上台說故事,一舉多得,可以訓練學生膽量、增進學生的組織能力、構思能力。

二、閱讀筆記:指導學生紀錄閱讀的重點、文本中印象深刻的句子,慢慢累積閱讀能量,如果在同學面前分享,也是閱讀能量的流動。

三、設計小書:小書也是展現閱讀成果的方式之一,小書可以呈現閱讀能力、紀錄閱讀感動,完成小書,彼此分享,更是交流的好時機。

四、戲劇表演:讀完書,可以吸收消化書本內容後,把故事改為劇本,再以戲劇的方式演出,擔任劇中的一角,對學生而言更是難得的經驗。欣賞同學的演出又是另一種閱讀機會。

        喜歡閱讀的人都知道閱讀的好處,在學生心播下愛閱讀的種子,讓這顆種子可以漸漸茁壯,學生將來就有棵閱讀大樹可以依靠。

分享:
:::

教學錦囊

鄉土教學-南屯老街巡禮
從童軍活動中獲得學習~回歸服務學習的本質
就是要閱讀
第一次上街
輔導活動中體現「我好,你好」的活動課程
時間大富翁~教學活動分享
不一樣的國文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