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務評鑑資料的多寡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陳盛賢主任 01/09/2015 2200 點閱

一、前言

        讓臺中市中小學教育夥伴可以感受到「有用」與「和善」的校務評鑑,一直是筆者認為臺中市要辦好校務評鑑的關鍵。目前臺中市已辦理三個梯次的國中小校務評鑑(106所學校),通常辦理評鑑活動一段時間以後,會產生些微副作用,所以應該加以處理。其中,有一個話題即為「校務評鑑資料的多寡」,此話題從第一梯次就延續至今,所以在此專文說明。

二、實地訪視強調「訪談與觀課為主,資料為輔」

        目前臺中市三個梯次國中小校務評鑑的實地訪視,所有訪視委員確實已經做到「訪談與觀課為主,資料為輔」的原則。有些學校提出的自我評鑑報告內容不佳,但是經訪視委員實際、大量、結構地訪談後,瞭解學校校務發展相當不錯,且建立運作機制與自我改善方法,經訪視委員一致肯定,仍會核定特優、優等、通過的成績;有些自我評鑑報告內容文章撰寫流暢,但是經過實際訪談與多次訪視小組研討後,認為無法給予高度肯定時,也會經由討論後核定該校適切的等第。

        目前有關臺中市國中小校務評鑑的訪談人數比例高(至少30%,較高時可到90%,如搭配觀課教師人數,學校幾乎每位教職員工都可能被訪談或觀課)、行政人員應全部訪談(目前也朝向學年主任代表、教師會代表、教師社群人員都需要訪談),在這些細微的評鑑措施調整下,落實「訪談與觀課為主,資料為輔」的原則,也讓國中小校務評鑑不是少數行政人員的評鑑,而是全校教職員工生的校務評鑑,共同思索我們所屬學校的現況與未來。

        雖然我們一直在落實「訪談與觀課為主,資料為輔」的原則,但是少數訊息流傳「只要評鑑會場氣勢磅礡,資料很多,封面漂亮,很多大圖輸出,每位教師教學觀察前提供簡易教案,且有豐盛的水果、點心」就會有很好的印象,就會有好成績。再次澄清說明,這是錯誤的訊息,實地訪視委員重視的是訪談與觀課的結果,這也是我們所有實地訪視委員的共同心證。

三、落實以「訪談與觀課為主,資料為輔」的作法

        以下先說明所有實地訪視委員為更強調此次校務評鑑的理想性,大家力求落實「訪談與觀課為主,資料為輔」的原則,逐漸有共識要做下列幾件事情(會在校務評鑑學校說明會、試寫工作坊、實地訪視前溝通會議再次強調)。

(一)第四梯次以後的受評學校,每所學校只需提供飲用水、茶(茶包)、咖啡等三項,不要再提供其它點心或食品(如有提供時,校務評鑑工作夥伴會協助處理,改提供辛苦的學校內部同仁食用,實地訪視委員就不要食用了─有些不近人情,亦非待客之道,但也是所有實地訪視委員的決心與理想)。

(二)第四梯次以後受評學校的教師專業檔案(教學檔案),至多一本經分類整理後的資料夾為主(書面或電子化資料皆可,且以不超過50頁為原則,以2學年度內的資料為原則),如果教師原有資料很豐富,選擇重要的精華呈現即可;每學年提供的教學觀察教案,亦至多一份即可(可用公開課的檔案,所以2學年度的資料,只要2-4個教案就足夠了,能呈現教師的教學規劃情形與知能即可)。

(三)第四梯次以後受評學校的接受教學觀察教師,不要再提供任何教案(訪視委員純以教學觀察後,來評定師生教學情形)。

(四)第四梯次以後受評學校不用採取大圖輸出方式呈現學校評鑑的相關資料,這些確實與實地訪視成績無關。

        所有訪視委員擔憂錯誤的評鑑資料準備認知,會模糊了校務評鑑焦點,而力求嚴格約束自己與規範學校部分作為,以落實「訪談與觀課為主,資料為輔」的原則。由此大家也可以看到臺中市國中小校務評鑑實地訪視委員希望建立優質校務評鑑風格的自我期許。說真的,這些實地訪視委員是願意為臺中市教育奉獻付出,真心地協助各校校務發展。筆者真的只是想表達所有訪視委員的真誠之心與協助之意,實踐愛與和平的校務評鑑精神。

        筆者寫這篇文章,是說明臺中市國中小校務評鑑要建立「有用」與「和善」的校務評鑑,落實「訪談與觀課為主,資料為輔」的評鑑原則。如果有人特別斷章取義「訪談與觀課為主」一句話,並解讀為「訪談與觀課為主,不需要任何資料」,這就太居心不良了,因為筆者的原意並非如此。

四、對於校務評鑑書面資料準備的省思

        綜上,臺中市國中小校務評鑑從開始到現在都在思索「如何避免校務評鑑活動成為書面資料堆積及紙上作業?如何系統地省思評鑑資料與如何進行真實的訪談與教學觀察?」校務評鑑應該是學校就學校發展與自我改善情形,進行有組織、有系統、目標導向的蒐集資料與紀錄。校務評鑑絕對不會是只是一種資料夾的堆積(美輪美奐的檔案,目不暇給,但卻是無用資料的堆積),不會是校務活動照片的剪貼簿,也絕非資料的堆積,越厚越好,不是一種規格或制式化的內容。所以,每當學校夥伴提起要如何「應付校務評鑑」時,筆者心中著實難過,筆者認為學校與教師是社會的良心,我們如何處理事情,將會影響我們的學生。這並非是口號,我們真的是以此實際行動在辦理校務評鑑工作。

五、結語

        筆者與所有臺中市國中小校務評鑑實地訪視委員真誠地推動校務評鑑,期待校務評鑑的省思與導引功能、自我行動力量可以形成,也避免校務評鑑活動可能產生的些微問題,讓大家可以對臺中市國中小校務評鑑有新的看法,願意接受它,甚至是在未來可以喜歡它。因為它可以導引學校發展,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讓學生感受到愛與關懷的校園。所以校務評鑑資料多寡,不是重點,而是這些評鑑資料整理後,是否可以進行校務活動省思,進行自我改善行動。筆者也就「校務評鑑資料的整理」與「校務評鑑資料夾的堆積」進行比較,請大家參考。

 

項目

校務評鑑資料的整理

校務評鑑資料夾的堆積

目的

校務活動省思,進行自我改善行動

沒有明確目的,提供很多檔案夾,讓學校放資料

資料蒐集

有系統性的資料蒐集

愈多愈好的資料蒐集

資料整理

有目的性的資料整理

沒有任何資料整理

資料省思

可以促進自我改善行動

缺乏自我省思,也不易形成自我改善行動

 

分享:
:::

教育領航

攜手共創臺中教育的未來
校務評鑑資料的多寡
泛談服務學習課程的推動
服務學習~從心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