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攜手共創臺中教育的未來

教育局顏慶祥局長 01/09/2015 2021 點閱

       感謝本局教育同仁及學校團隊的努力耕耘,本市推動各項教育工作績效卓著,並不斷締造出多元璀璨的教育成效。我本著「教育初衷」願為孩子上山下海四處奔走,為臺中教育而努力,希望在全體教育同仁支持下,以服務領導精神持續朝教育理想與價值前進,厚植中小學教育力,培養出有自信的孩子。

       教育是提升城市競爭力的根本,「教師」是教育的關鍵。「老師的一顆心,孩子的一片天,學校是孩子取暖的地方,總在孩子的轉彎處等候。」是我的教育信條。老師小小的鼓勵和寬容,都會改變孩子的一生,自己當國中老師時,更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力,於是我想當『老師的老師』,培育更多的好老師,就能幫助更多的學生。

       成功企業作家嚴長壽先生在「教育應該不一樣」一書中提到:老師的力量最微小、卻也最巨大。在「街頭日記」--美國加州威爾森高中的真實案例中,年輕的菜鳥老師面對桀傲不馴、家庭背景複雜的問題學生,仍秉持熱忱,嘗試用各種方法瞭解學生並給予傾聽、陪伴與引導,最終讓學生學到尊重與願意改變……春風化雨的故事屢屢傳唱,總是充滿溫馨與希望。因為老師的力量看似微小,卻有無限的影響力!

     「是誰有這樣的機會和榮耀,能用自己的力量改變一群孩子的生命?是老師!但要改變孩子,要先改變老師;要把每一個孩子帶起來,就要先把老師帶起來(No Teacher Left Behind)。」欣見本市教師已願意打開教室,經由同儕互動,進行教學觀察,以精進課程教學品質,形塑開放的校園文化。在穩健的教育發展基礎上,本局未來也會持續推動協助學校發展、鼓勵教師專業成長的相關政策,希望學校都能營造出與眾不同的特色和亮點,讓每個孩子不管在哪個學習階段,都能有「在這一站,真是精采」的感受。

       然而,面對多元動盪的變革,注重身心平衡以維持健康是最重要的。希望本市所有教育同仁都能藉由正常的作息、飲食、足夠的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平時在教育現場或面對壓力時能運用情緒和行為管理、適度紓壓達到心理健康,保持身心健康狀況才能在教育崗位淋漓揮灑專長與優點,成為啟發學生的伯樂,師生都能獲致真實的快樂。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教育不再只是傳授知識,也必須激發孩子的潛力,「從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適性發展上,創造出他們未來不同的機會與可能性,以實踐教育公義的理念,提供孩子多元性向學習的探索方向,未來會投注更多心力關注偏鄉弱勢孩子,讓每個孩子都能享受豐富的學習資源,實現公義的教育新境。於此期勉本市教師皆能做個「快樂的現代老師」:發揮無限的影響力,不斷接受新知與進修,重視每個孩子不一樣的潛能及維持身心健康,以維持教育奉獻的續航力,讓我們「攜手共創臺中教育的未來」,許孩子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 

分享:
:::

教育領航

攜手共創臺中教育的未來
校務評鑑資料的多寡
泛談服務學習課程的推動
服務學習~從心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