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悠遊 點燃愛的火花~「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焢窯活動紀實

大甲區大甲國小陳玉梅組長 01/26/2015 1275 點閱

 

        本校辦理103學年度「新住民火炬計畫」,其中進行的新住民家庭關懷訪視、新住民火炬行動關懷服務列車—「多元文化幸福講座」、「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受到各界肯定,深受家長、學生喜歡,期望能使多元文化從小紮根,培養一般民眾對新住民家庭與國際多元文化之理解,各族群能互相尊重瞭解,共同建立永續幸福的家園,打造友善和諧的多元社會。

        在辦理的新住民火炬計畫中,以「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最受歡迎。新住民家庭成員大手牽小手,和樂融融參與活動的溫馨畫面,令人感動不已。新住民在臺灣努力的適應新生活,而她們大多是離鄉背井,遠嫁臺灣的勇敢女性,為臺灣注入新血、新生命,宛如傳遞「火炬精神」般點燃絢麗的開端。

        本校於103年11月8日舉辦「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由永昌主任、玉梅、幸秀、珮如老師帶隊前往匠師的故鄉焢窯,體驗農村的生活。參加者分成四組競賽,活動內容有:起火焢窯、製作芋圓、到水池摸河蜆為午餐加菜……,活動熱鬧又有趣,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活動中,時而出現感人的親子互動,也不時傳來陣陣的歡笑聲。

一、熱情有勁的焢窯體驗

        焢窯活動熱鬧登場,大家分工合作,為自己的團隊努力。只見爸媽一邊為自己的小寶貝加油,一邊又要提醒他們要小心。孩子賣力的工作,撿拾木柴準備升火,父母則教他們如何升火又兼顧安全。寓教於樂的學習活動,啟發孩子對家庭教育的認知,進而涵養心性,增加親子間良性互動,使平常忙碌而疏遠的親子關係更加親密。孩子分組焢窯體驗,從中學習和組員分工互助,也感受父母親為他們準備三餐的辛勞。

幸福悠遊   點燃愛的火花~「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焢窯活動紀實(圖片1)  幸福悠遊   點燃愛的火花~「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焢窯活動紀實(圖片2)

二、好玩有趣的芋圓製作

       好玩有趣的芋圓製作,燃起孩子們的戰鬥熱情和學習信心。為了做出香Q好吃的芋圓,孩子們雙手賣力的搓揉芋糰,無暇顧及額頭沁出的微微汗珠。只因媽媽說:「芋圓好吃的關鍵,就是要認真的搓揉。」孩子們便把握機會向小組中的長輩請教,不僅習得更多課外的實用技能,也做出香Q好吃的芋圓!

幸福悠遊   點燃愛的火花~「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焢窯活動紀實(圖片3)

三、摸河蜆為午餐加菜

       「不管摸多少河蜆都能加菜,或者帶回家!」一聽到如此「好康」的事,組員們個個使出渾身解數盡力摸河蜆。只見大人、小孩都很投入摸蜆,希望自己能有輝煌戰績。開始計時的哨聲一吹,大家努力尋寶絲毫不敢鬆懈,直到結束的哨聲響起,大伙兒才鬆了一口氣。比賽結果揭曉,小君家得了第一名,只見母女倆欣喜若狂,高興的領獎品。

        活動中親子互動親密,孩子感受到家人滿滿的愛,也學會心存感恩。除此之外,孩子在「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中體會生活樂趣與專長,發掘自己不同的亮點。此次活動每個人都收穫滿滿,留下美麗的回憶。

幸福悠遊   點燃愛的火花~「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焢窯活動紀實(圖片4)

 

分享:
:::

教育特寫

親子關係與教養是一個學習進行式
吾家有愛,幸福美哉
幸福 快樂 我的家
幸福悠遊 點燃愛的火花~「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焢窯活動紀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