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 快樂 我的家

霧峰區霧峰國小陳建宏主任 01/26/2015 1429 點閱

      「家庭」是學童最早接觸的環境,對於學童的身心發展影響甚鉅,推動家庭教育更顯重要。現今社會型態以雙薪家庭居多,父母工作繁忙,並面臨社會變遷迅速,網路資訊發達,家長對於如何教養孩子多有焦慮。本校積極推動家庭教育相關活動,期許增進家人關係與家庭功能,並提供諮詢與協助。

 

一、辦理親職教育講座與親子 DIY 活動、親子闖關活動

        本校連續兩年,請到饒夢霞教授與盧蘇偉老師到校對家長進行親職教育講座。饒夢霞教授主講「快樂父母、和樂家庭」,提供家長夫妻相處之道,創造家庭和樂氛圍。盧蘇偉老師主講「如何教出主動積極為自己負責的孩子」,提醒家長多鼓勵、多傾聽,減少情緒性的表達,才能增進親子互信。學校也會辦理親子 DIY 活動與動態的親子闖關活動,鼓勵親子同樂,增進家庭情感交流。

幸福 快樂 我的家(圖片1)

二、孝親月創意話劇表演

        本校教育志工於孝親月演出母親節戲劇「媽媽不是灰姑娘」,改編自知名童話故事灰姑娘,演出幽默詼諧,帶入家庭資源管理教育,建立學生家庭工作分配的正確觀念。另一齣母親節戲劇「媽媽一樣不一樣」則從多元文化教育觀點切入,增加學生對於不同家庭型態的認知與同理心。

幸福 快樂 我的家(圖片2)

三、提供弱勢家庭安心晚餐與課業輔導

        由於有霧峰區善心人士的捐助,本校可針對弱勢家庭提供安心晚餐的服務,讓弱勢家庭可以到配合的自助餐店領取餐盒,並配合教育志工與民間機構,提供課業輔導與補救教學,減少弱勢家庭負擔。

 

四、舉辦「亮點人物」活動

        舉凡學生有品德良好、孝順親長、熱心服務等優點者,透過老師的觀察或同學的推薦,最後由各班老師選出班上亮點人物,由學校亮點人物小主播播報其優良表現,並張貼海報於校門口川堂表揚。

 

五、「午安寶貝」關心學生家庭狀況,開辦高關懷家庭進行小團體輔導班

       校長會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與學生進行「午安寶貝」的約會,親自沖泡咖啡或茶飲,並提供小點心,氣氛輕鬆溫馨,以「大家長」身分與學生聊天,關心學生的日常生活與家庭狀況。輔導室也會針對高關懷家庭進行學生團體輔導與家長的團體諮商活動,提供適當的諮商輔導與協助。

幸福 快樂 我的家(圖片3)

        除上述家庭教育活動,學校也會定期辦理「性別平等教育、家庭暴力防治、預防網路成癮」等宣導活動,並舉辦親師溝通教師研習,辦理親師座談會與家庭訪問。期許透過學校的努力,可以增進家人關係與家庭功能,並且提供親、師、生豐富的家庭教育專業知能,使學童能在快樂、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分享:
:::

教育特寫

親子關係與教養是一個學習進行式
吾家有愛,幸福美哉
幸福 快樂 我的家
幸福悠遊 點燃愛的火花~「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焢窯活動紀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