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子關係與教養是一個學習進行式

潭秀國中王金村主任 02/09/2015 1290 點閱

一、前言         在選情正熾的11月28日晚間,本校邀請親子天下專欄作者李偉文醫師主講一場親職講座──「教養也可以這麼浪漫」。在選前之夜鑼鼓炮聲滿街響的晚上,一群關心孩子教養的家長,聚在溫馨的禮堂內,安靜專注地聆聽教養專家分享浪漫的教養經驗,可見切身的親子議題遠勝過選舉激情,也顯示家長們對子女教養的關切,以及對適應世代變遷的憂心。

二、作父母也是要學習的         雖然父母是天職,愛來自天性,但方法卻是需要學習並且與時俱進的。不管孩子多大了、有幾個孩子,父母的角色和工作內容都需要配合孩子的成長和個別差異而不停的學習和改變。任何人都很難擺脫來自上一代的管教模式,如果你曾有因為上一代教養方式而導致不愉快的成長經驗,那麼你也可能正在複製你的受教經驗,而你的子女正在面臨同樣不愉快的成長歷程,隨時檢視自己與孩子間的互動,是必要的。當然,並沒有任何一種教養方式可以適合所有的父母,但是別人成功的經驗可以作為參考來修正自己。 李醫生提醒大家,親子教養需要經營的內容有: 1.再忙也可以了解孩子:    沒有時間往往是親子關係生疏的藉口,每週一定可以挪出簡單的相處時間,共同來討論、談天,更了解孩子。 2.面對未來,了解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過去成功的法則,可能就是今日失敗的關鍵。孩子未來要面對的世界與未來世界等待的人才,反而是屬於非理性的人。所以要培養孩子能夠迅速調整自己,迅速適應新環境的能力。 3.經營溫馨的家庭氣氛,讓孩子的夢想起飛:    善用快樂時光,例如把家裡變成電影院,挑選優良且可以親子討論的影片共賞,陪孩子看電影的美好時光,會是孩子夢想起飛的時刻。

三、威權方式已不再適用         現在的孩子有主見,資訊的取得又廣泛,早年權威式的嚴父型教養往往只是一個壓力鍋,一旦爆發便不可收拾。教養與叮嚀本出於關心與愛護,何苦疾言厲色,被罵者心理暗忿,罵人者血脈賁張,不但解決不了問題,更造成關係破裂。換個說話的方式和語氣,充分表達愛與關心,孩子一定可以感受與接納。

四、身教重於言教         我在學務處與輔導室都服務過,發現許多孩子的問題,都有複雜的成因。往往孩子的行為模式就是拷貝自父母的樣子,這是十幾年來孩子耳濡目染的結果。說話的語氣、處理事情的方式、對事物的價值觀,幾乎都承襲父母的風格。尤其是生活態度,更是影響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態度與團體生活。解決孩子的困擾與問題,需要家庭、學校一起努力。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子,親愛的家長們,我們就要為孩子樹立起好的榜樣。         忙碌的現代社會,大多數雙薪家庭的父母也許因為工作、生活的忙碌,無法陪伴小孩,即使孩子擁有良好的物質照顧,卻也取代不了心中最需要的愛和關懷。其實,對小孩的陪伴,「質」更重於「量」,每天挪出一段時間,即使只有十分鐘,只要能「專心的」與孩子對話,孩子就能感受到父母對他的關心與重視,他也會更自重自愛。

五、換個家庭氣氛,現在開始就不晚         或許有些家長會說,我的孩子已經太大了,我已經來不及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也或許會說我們的對話模式固定了,就是嗆來嗆去,沒法子改了。其實只要開始,永遠不嫌晚,畢竟,家人是一輩子的。         先從輕鬆的家庭活動開始,尋求一些增進家庭氣氛的方式,如:一起看個家庭電影,聽聽孩子的想法;全家動手包餃子,來個假日休閒餐;孩子大一點,可以讓他計畫全家出遊並執行所有流程;每天一定撥出一個談心時間;睡覺前來個愛的抱抱……現在就可以來做,再拖就更會卻步。

六、結語         現在孩子生得少,個個都是寶。家長的所有辛苦、努力不都是為了家人嗎?不要再說為了賺更多錢讓家人過好日子,也不要說沒時間,一切都在自己的用心。孩子是我們的希望和未來。讓學校、家長一起合作,提供孩子一個充滿愛的環境,陪孩子一起快樂成長。

親子關係與教養是一個學習進行式(圖片1)    親子關係與教養是一個學習進行式(圖片2) 103.11.28 李偉文醫師主講「教養也可以這樣浪漫」             教養中給孩子終生受用的禮物

分享:
:::

教育特寫

親子關係與教養是一個學習進行式
吾家有愛,幸福美哉
幸福 快樂 我的家
幸福悠遊 點燃愛的火花~「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焢窯活動紀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