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孩子的幸福人生,從家庭開始

北屯區松竹國小廖宮凰主任 01/26/2015 1282 點閱

  大家一定聽過這個「分蘋果」的故事:有一位母親,拿了三個蘋果問三個孩子,你想要那一個?其中一個孩子選擇了最大最紅的那顆蘋果。母親就責備他:「你怎麼可以這樣自私?你應該把最大最紅的留給別人。」另一個孩子看到這幕,於是接著說:「我不想吃最大最紅的,我只要這個最小的就好。」母親聽了他的話,大為讚賞,並且把最大最紅的蘋果給了他。同樣的三個蘋果。另一位母親問三個孩子,你想要那一個?其中一個孩子選擇了最大最紅的那顆蘋果。母親就告訴他:「可以。想吃最大最紅的蘋果,那就要割院子裡最多的草。誰割的草地最大塊,就可以吃到最大最紅的這顆蘋果。」故事的結局是:兩個家庭中,其中一個家庭的孩子都成為有成就的人;另一個家庭的孩子則成了罪犯…。

  課堂中,兩位低年級的小朋友因為下課打鬧玩樂,有肢體上的衝突,先動手的小朋友小庭(化名),因為不要小和(化名)參與他和其他的小朋友的遊戲,於是動手推了小和一下,將小和推倒在地上,小和起身說:我也要和你們一起玩球…,小庭說:不要,我不要讓你跟我們一起玩…,於是,小和也動手推了小庭一下…小庭不甘示弱,兩個人就這樣扭打起來,圍觀的小朋友急忙去報告老師,如果你是這兩位小朋友的家長,你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分別來教導這兩位小朋友,讓他們走向正確的道路?是告訴他們要以牙還牙,還是?

  我們不試圖提供參考作法,只嘗試拋出問題,讓大家有一個思考的空間,思考一下:當隨機的事件發生時,身為家長的您,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教導您的孩子?

  對小孩來說,家庭供給他生存所必須的物質和精神上的溫暖,也為日後人生觀的形成奠定基礎。不論社會如何變遷,文化發展如何遞嬗,家庭是人類生存的搖籃,就像我們分秒都需要空氣,但這空氣是清新的,還是污濁的,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健康。

  想像一個情境:您正在家中陪小孩在作功課或是看電視,或許您們也一起玩電子3C產品、或上網路搜尋資料…。另一個情境是:孩子一個人在家,時間很晚了,沒有人回來,小孩兒還沒吃晚飯,書包裡的功課和作業都還沒有進展,一個人盯著電視猛看…。家庭無時無刻在發揮著他無窮的魔力,但變出來的魔術,開出來的花,卻是那麼的不一樣,因為,您對家庭的澆灌與付出,宛如滋長的養份正在影響著孩子的成長,他可能學到您對他性格興趣的瞭若指掌,而鼓舞起他用心於追尋自我,追求夢想,也可能學到你對事物的處理態度是公平理性的,而使小孩將來處世時也能有條不紊、有耐心對待人事物。

  「家庭教育」亦猶如水一樣,能載舟亦能覆舟。身為家長的您,如果能秉持著用心與堅持,好好教養您的寶貝,相信這股力量必定能推動著您的孩子走向和諧安詳的康莊大道;反之,如果您的觀念偏差、修養低落,所處的環境又不適於小孩的成長,那麼您的家庭將可能逐漸成為社會問題的根源!現今社會上的種種令人痛心疾首的事件,便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各位親愛的家長:孩子的幸福人生,掌握在您的手裡,千萬不要忽略了這份偉大的力量,別忘了,孩子一生的成長路,爸爸媽媽最重要!

分享:
:::

教育話題

家長入校職業分享~家庭教育與學生職涯發展的完美融合
現代家庭的新課題~陪伴孩子面對「一個人的無聊時光」
忙而不盲~運用優質溝通方式,累積親子關係存摺
孩子的幸福人生,從家庭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