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家長入校職業分享~家庭教育與學生職涯發展的完美融合

福科國中林俶敏組長 01/26/2015 1939 點閱

  因應十二年國教之推行,本校積極推動學生生涯規劃活動,其中以邀請家長到校職業分享特具意義,透過這個活動,國一各班的家長可入班分享自身職業的甘苦談,也讓孩子提早認識各行各業的不同,以及各種職業所需具備的資格條件,學校家長多元,各式職業的分享對孩子以後職涯的選擇有很大的刺激,孩子認識了同學的家長,老師在與家長聯絡的過程中,拉近了親師的距離,也讓自己的孩子真正重新認識自己爸媽職業。

  舉例分享,本校1年15班同學的爸爸到校做職業分享。身為警察,爸爸針對警察平時業務內容做了詳細的說明,分享了許多工作上的甘苦談,也談及與同事的相處之道。過程中提醒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許多未注意的小動作或是言語,可能稍不注意都有可能造成犯罪。1年15班導師表示:「家長職業的分享內容非常精彩,同學們都聽得津津有味,希望同學不僅能對警察這項職業的業務內容能有具體的了解,進而能體會各行各業的辛苦。」

  另外,本校在1月9日邀請1年3班「科博館從業人員」的爸爸到班上做職業分享。家長介紹在科博館主要的工作內容為採集標本、製作標本及呈現標本與解說等,特地準備了科博館的相關紀念品來送給同學們,讓同學們更清楚科博館及科博館從業人員的工作內容。導師提到:「家長的職業分享很活潑,也很貼近同學們生活,讓同學們在職業選擇上的概念更清晰,選職業重要的是找到自己興趣的所在。印象最深刻的是家長提到製作標本的過程,這的確讓同學對這份工作有更深層的了解,也同時吸取了不少科學的知識,爸爸還與同學們約定了下一場的專題分享。」而這孩子因為爸爸的介紹,也間接表達了對爸爸的崇拜,表示自己從小因受到爸爸的影響就對自然科學有豐厚的興趣。

  透過家長入校職業分享,本校學生了解到學校生活就是社會生活的縮影,瞭解了各個家庭不同的面貌,有助於孩子未來生涯的發展,也確確實實拉近學校與家庭的距離。

家長入校職業分享~家庭教育與學生職涯發展的完美融合(圖片1)家長入校職業分享~家庭教育與學生職涯發展的完美融合(圖片2)

分享:
:::

教育話題

家長入校職業分享~家庭教育與學生職涯發展的完美融合
現代家庭的新課題~陪伴孩子面對「一個人的無聊時光」
忙而不盲~運用優質溝通方式,累積親子關係存摺
孩子的幸福人生,從家庭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