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秀麗大南 教育啟航

新社區大南國小曲昌隆主任 01/26/2015 1376 點閱

秀麗大南  教育啟航

大南國小 學務處主任 曲昌隆

 

    大南國小落於大南河階地,基地東側為水底寮河階,向下眺望視覺遼闊一片曠然之勢,校園樹木濃綠,景觀自然優美。

    本校前身是日據時代蔗苗養成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的前身)日本員工子弟學校「東勢角尋常小學校」,於民國八年四月一日設立,光復後更名為大南國民學校。學區為典型鄉村環境,居民大多務農維生。民國四十五年因公館機場擴建之「陽明山計畫」,而有清水、沙鹿地區居民移入,學區內人口增加,學生數也因此成長。近年來休閒產業活絡,吸引城市人口遷入,再加上外籍配偶等來自各方的新移民,也使得本地更具族群融合的包容力與多元文化的新活力。

    在辦學理念與實務推動方面,也秉持給學童充分嘗試與多元發展的學習機會,尤其利用比賽與校內團隊活動:如各類語文競賽、音樂比賽、才藝表演、社團時間或是體育競賽方面,均盡可能讓有心挑戰的孩子去參加,給予學童發現自我以及體驗成功與失敗的機會。而其中最具特色的團隊「大南國小棒球隊」正是基於這個理念成型並茁壯。

    大南國小棒球隊今年即將邁入成軍第十年,最初於民國九十四年由謝文慶主任(現任賴厝國小總務主任)、謝東穎老師及家長會馬豐生先生籌組,劉士芳先生擔任義務指導教練。當初只基於一個單純的念頭:想讓大南附近地區小朋友有機會接觸棒球運動,認識「國球」,享受學習與上場競技的樂趣,也從而嘗試實現「社區棒球隊」的概念。前校長王金榮校長(現任新社區東興國小校長)對於拓展學童多元學習視野、鼓勵辦理學生活動不遺餘力,於棒球隊草創時亦引領師生們破除萬難,建立信心,為當時最重要的支持力量。目前在陳恩澤校長「快樂至上」的理念灌注下,和樂的氣氛更將校園與家長、社區緊密融合,在有限的資源下創造學生更快樂的學習環境,同樣地,也使得後援會長郭立偉先生、白偉宏教練、林子煒老師毅然決然投入本校棒球隊的指導與協助,用單純的心,讓孩子快樂的享受棒球。

    大南國小棒球隊並不設限加入條件,只要有興趣學習與訓練,男女生都能成為球隊家庭的一員。因此,這些年來有女學生、特教生等參與,從正式隊員、裝備經理、社團或育樂營學員,啦啦隊等,都能讓不同條件的學童有屬於自己的發揮空間。

    而或許是鄉間的自然環境及農家單純樸實的生活、吃苦耐勞的特質,使得本校學童在體能與意志力方面不僅能負荷,更能自我要求提升精進,在每日收操的時刻,昏暗的操場裡,總有慢跑中互相鼓勵與「我要再跑一圈」的請求不絕於耳,欲罷不能。教師與家長能看到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成長,變得更有禮貌、自信、堅毅,重視自己在團體的腳色與本分,體認幫助他人以成就群體的精神,以及爭取榮譽更勝成敗的道理。

    今年本校更參加了「深耕基層棒球整體發展計畫」,成為山城地區國小棒球運動發展的重心,與新社高中合作,積極推動附近地區的社區棒球隊發展,創造機會予想接觸棒球運動的孩子。

    當然,任何一支團隊的成長,回首無不是熱血、眼淚和汗水,榮耀與辛酸交織的歲月,希望所有努力營造更優質教育環境的先進夥伴們,能為孩子們那單純的快樂堅持初衷,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分享:
:::

校園巡禮

溫馨中正~璀璨風華
「優質校園、創新亮點」~ 向上國中打造人文校園
一本「榮譽護照」寫文雅傳奇
秀麗大南 教育啟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