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本「榮譽護照」寫文雅傳奇

大雅區文雅國小楊鴻銘組長 01/26/2015 1313 點閱

一本「榮譽護照」寫文雅傳奇

                                                                                     大雅區文雅國小 輔導組長 楊鴻銘

    學習的旅程,瑰麗而精彩,成長的蛻變,充滿喜悅與感動,點點滴滴的成就與驚喜,能否有那如青史般,寫下輝煌的一頁,足夠讓人回味與感動。於是,這起心動念,化成行動力,巧思規劃,精心設計,一本兼具榮譽表現認證與學習成長記錄的「榮譽護照」誕生了。

    每一個表現,每一個成果,都是成長的證明,用心踏實的足跡,以「核章」的方式,寫進榮譽護照裡。這本看似簡單的護照,有著許多匠心獨運的設計,其中融入了學校榮譽象徵意象的「小荳荳」是一大特色。小荳荳是活潑、開朗的榮譽精神象徵,整本冊子即是以小荳荳為主角,串起榮譽主軸線,激發孩子榮譽心,導引正向發展。

    榮譽護照封面,就以「小荳荳」為主角,設計刻畫天真生動畫面;內頁的核章頁面,則是利用八隻不同造型的小荳荳,設計一荳獎至八荳獎的系列版面;老師核章所用的「荳荳章」,也是「小荳荳」為主角,印章圖騰以小荳荳為圖面,載入教師姓名於圖中,刻鑿榮譽護照專屬的荳荳章。

    小朋友只要有優良表現,都可以獲得老師核章,集滿36個荳荳章,就可換發「一荳獎」獎勵;努力的成果,可以累換至「八荳獎」,與校長合照,獲贈學校特色禮物,是為榮譽最高峰。翻閱核章頁面,活潑俏皮小荳荳,讓頁面閃爍生輝,也讓榮譽閃耀展現。

    榮耀的光彩,根基於基礎學習,所以這本榮譽護照,既要收藏榮譽,也要奠基學習,記錄成長印痕。文雅人有文武全才的本質,並涵育國際人的素養,深耕於「愛閱讀的國際人」核心理念。榮譽護照連結學習認證,納入「百閱計畫認證」、「唐詩古文認證」、「英語1200單字認證」、「小書蟲閱讀計畫認證」等重要課程,營造閱讀書香校園,打造國際教育文化氛圍,沈浸於「文雅享閱讀」系列活動課程。

    閱讀的寧靜力量,讓師生建構了學習共同體,一幅美麗的閱讀畫面,浮印在每一位師生心裡,感動、喜悅、滿足……的力量,讓文雅轉變,讓文雅成長。循著學習階梯,細細咀嚼組織化、系統化教材,一步一腳印,積沙成塔的果實,逐筆記錄在護照裡,積累驚人的成長實力,呈現過關核印的成長足跡,文雅的孩子就是「愛閱讀的國際人」,文雅國小就是「優質的閱讀國際學府」。 

    若說「小荳荳」是主角、是特色,那麼小荳荳更應該在榮譽護照獎勵品中,擔任要角,繼續型塑有特色的獎勵品。於此,學校捨棄大眾化的文具品,而與文創公司合作,設計創造文雅特色禮品;當然,小荳荳是主角,具有象徵意象的校服、校徽也融入設計巧思中。

   有別於以校名文字為底的素雅書包,文雅的特色書包,更具特色,意象更加鮮明──以「校服」為發想,成為底圖版面,顯得亮彩而活潑;而以小荳荳排列組合的圖像板塊,巧拼而成束口背包,也是搶手貨;彩繪蝴蝶獲獎作品,變裝成為手提袋美麗圖案,與眾不同,絕不會尷尬「撞包」;常用的鉛筆袋、小毛巾、零錢包、午安枕,也是獨一無二,文創公司創意了得,平凡的物品,加入創意,就成為學校經典產品。專屬的特色獎勵品,專屬於四荳獎與八荳獎榮譽生,只能送,不能賣,是榮譽堆砌而成,穿戴身上,集榮耀光芒於一身。

    優異的表現,有實質的特色獎勵品鼓勵,還有活力的「享樂活」運動回饋。享樂活,就到「樂活教室」,低年級「打地鼠」,中高年級「投籃機」,只要兌換荳荳獎,全部免費樂活。外頭一場,要兩個硬幣,在這裡,都不用錢,只要你迸發你的熱情,表現你的佳績,這裡讓你玩不怕,讓你投到手軟,這裡地鼠,也不怕你打,有本事,儘管來。

    享樂活,好心情,勤練習,累積實力,每學期的「樂活大賽」,才是重頭戲。延續荳荳獎的氣勢,以「榮譽生」之姿,再戰「樂活大賽」,緊張刺激大賽,高潮迭起,更為榮譽護照效益,寫下一番精彩──

        中高年級競賽投籃機,各方英雄好手,群聚樂活教室,氣氛有多HIGH,

    場面多麼熱。一場投籃大賽,嘶吼聲四起,比較分數,計較人數,比有錢的,

    更起勁!終於,驚人一舉,刷一聲,又進籃,556分,又寫下記錄,狂歡的

    吼叫聲,塞爆了樂活教室。

        論戰鬥力,比榮譽心,沒有個子小輸給個子大的道理。低年級打地鼠延

    續戰火,讓氣勢更囂張,氣氛更熱,快燒起來。1分鐘的時間,你能打多快,

    一隻你可以,若同時三隻呢?手軟了吧!低年級充滿活力,卻也充滿稚氣,

    地鼠可惡的敵人,要徹底消滅。集中火力,頻頻回擊,70高分,讓地鼠投

    降。

    樂活現場實況轉播,充滿活力,充滿歡笑,那是榮譽之爭,也是攀登榮譽高峰後,所擁有的對戰權利。你樂活了嗎?你是那位寫下記錄的佼佼者嗎?不要後悔,不要氣餒,只要你願意,勇於表現,爭取佳績,榮譽護照即將發光發亮,在樂活戰場上,你將風光再起。

     103學年度,新的學年度,文雅孩子人手一本「榮譽護照」,閃亮登場。新的開始,希望無限,榮耀無限,學習夥伴「榮譽護照」伴隨成長,寫下經典傳奇,即如《榮譽護照》前言所述──

        這是一個新的開始,這本榮譽護照是你的好夥伴,他將伴隨著你六年成    

    長,記錄你在文雅國小的學習表現──成長、感恩、積極、創新──每一次   

    的學習與挑戰、成果與榮耀,都將寫進這本冊子,留下最璀璨的記錄與回憶。

        希望你在老師的指導和家長的鼓勵之下,秉持文雅精神,落實多元學  

    習,扎根學習基礎,積極表現自我,創造榮譽成就,在學習歷程中,留下非

    凡的紀錄,並有自信熱忱迎向下一個學習旅程。

    時間會飛逝,回憶會褪色,但印記在榮譽護照裡的成長與感動,卻是隨著時間流逝,越加淳香,學習的驚艷與喜悅,在回憶時光裡越是鮮明。文雅的孩子,沈浸幸福的學堂,享受學習的樂趣,汲取榮譽核章的快感,躍上展現潛能舞台,榮譽護照啟動了學習動力,讓文雅孩子構築美麗夢想,也寫下學習的傳奇故事。

分享:
:::

校園巡禮

溫馨中正~璀璨風華
「優質校園、創新亮點」~ 向上國中打造人文校園
一本「榮譽護照」寫文雅傳奇
秀麗大南 教育啟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