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忙而不盲~運用優質溝通方式,累積親子關係存摺

大里區崇光國小何美雪主任 01/26/2015 1254 點閱

  「孩子為什麼會對我說謊?」、「孩子心情不好,為什麼卻拒絕我的關心?」、「為什麼我和孩子總是衝突不斷?」、「孩子為什麼根本不聽我的話?」。筆者在諮商過程中,總有焦急的父母詢問前述的幾個問題,如果你也有類似的疑問,或許需要停下腳步,檢視你的親子關係。

  許多研究皆指出,影響孩子行為表現的關鍵在於親子關係,而非家庭的類型。也就是說,單親或雙親家庭的型態,與孩子行為的良窳並沒有絕對與必然的關聯。而親子關係愈好的孩子,其幸福感、自信心就越高,所以生活適應也就越佳。因此就教育孩子觀點而言,我相信「單親」確實無所「畏」,關鍵在於如何培養優質的親子關係,進而形塑與家長具親密感又能獨立的孩子。

  只是「忙碌」似乎是現代人生活的最佳形容詞,對於身兼數職的單親家長而言,其壓力與忙碌,當然更甚於一般雙親的家長,你可能平日無暇陪伴孩子,甚至常在檢查功課時,更因一時心急而責備孩子,導致彼此的關係更加緊張。因此如何把握有限的時間,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乃是單親家長所必須面臨的重要課題。其實最簡單的原則就是「質勝於量」,以下是建立一些親子優質溝通與親密關係的良方:

1.建立親子間固定的親密儀式:例如睡前或起床的擁抱,出門或回家時的親暱招呼,不論採用言語或是肢體儀式,就視你的習慣而 定,而前提是需保握在小學前即就能培養彼此的默契。

2.每週30分鐘的親子約會:所謂的親子約會,是指只有親子參與,且讓孩子覺得很輕鬆的方式,例如公園散步遊玩,外出用餐,一起運動、玩撲克牌等。你還記得什麼是約會嗎?其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親子愉快的談天說地、關心彼此,千萬不能是管教或施壓。不要小看這短短的30分鐘相處,說來簡單其實不容易,像是時間安排的不易,更難的是家長管教角色的調整。有位媽媽在擁抱孩子時,卻冒出「記得把桌子收好」、「要用功」這樣的話。我會鼓勵其真切的告訴孩子,「我好愛你」、「很高興有你」、「你是我的寶貝」…等,你就先輕鬆享受親子愛吧!

  建立如此親密的目的,其實是在累積親子關係存摺的儲金,因為親子關係中免不了衝突,但衝突也是一種教育孩子和問題解決的過程。有時你在焦慮與壓力下,對孩子有過於情緒化的管教行為,進而對自己做出傷害親子關係的行為而感到不安,但如果你已累積充足的親子關係存摺儲金,就有足夠的資本修復你們的親子關係喔!所以再忙,也要把握有限的時間,不侷限單一的管教的父母角色,把對孩子的關愛表達出來,讓我們享受和孩子輕鬆的約會吧!

分享:
:::

教育話題

家長入校職業分享~家庭教育與學生職涯發展的完美融合
現代家庭的新課題~陪伴孩子面對「一個人的無聊時光」
忙而不盲~運用優質溝通方式,累積親子關係存摺
孩子的幸福人生,從家庭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