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現代家庭的新課題~陪伴孩子面對「一個人的無聊時光」

清水區建國國小莊儀主任 01/26/2015 1315 點閱

  少子化時代的來臨,學生們的「一個人」時光已經成為一個流行的現象,不論是自願或非自願,特別在需要陪伴的時刻,「一個人的無聊時光」甚至成為時髦的網路名詞。在大人世界中一個人的生活最大的優點,就是自由。無論你想怎樣做都沒有任何包袱,大可隨心所欲去嘗試。但學生不能,特別是自制力還不足的國中小學生更無法如此,父母與師長就必須養成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讓孩子能為自己做好時間管理與學習和玩耍的選擇。

  然而,為了這份可貴的「一個人」自由時光,最常付出的代價就是無聊、寂寞。當孩子一個人在房間發呆,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他的心靈上會也產生空虛感,生活沒有重心,儘管勉強找些事情來做,也只是在填補空虛罷了。於是安親班、補習班,班班到位,家長也預期到孩子沒人陪伴的景象,所以各類才藝班也加入填補空虛的行列。到了假日,大人的休閒生活與孩子的假期時光組裝出全家人的假期家庭生活,但即便是在假日,雙方其實都需要一些屬於自己的時光,此時衝突、矛盾與孤寂外加無聊等情緒又一一浮上檯面,因此如何因應無聊世代的來臨,成了現代家庭的課題之一。

  其實學生如果能學會安排時間,一個人也是可以過得很好的,更不會拿無聊來自怨自艾,甚至把自己封閉在上FB等電腦社群的小小的世界中。孩子的世界,端看我們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引導他們面對自己的人生。

  究竟一個人的時候該怎麼辦,才能終結寂寞、甩開無聊,甚至讓無聊時光能開創出一定的效能或創思呢?就像暢銷漫畫系列【呆伯特】(Dilbert)的作者亞當斯(Scott Adams)同意無聊可以激發創意。在小鎮成長的他,在無聊生活中想像自娛;長大後上班時,在無聊、冗長的會議中繼續發揮想像,逐漸豐富了漫畫作品。其實,如果你的孩子老是覺得孤單寂寞,這樣的情緒就會無限蔓延,讓孩子整個人變得憂鬱起來,做什麼事情也都提不起勁。只要改變觀念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生活將更精彩、更快樂。

  但問題也隨著孩子積極處理無聊時光而不斷增加,例如約同學到家玩耍,吵翻天而嚴重影響家人的假日生活,或與同學出遊又擔心孩子的自制力不足會闖禍。近年媒體上報導學生假日闖出禍端的例子真是不勝枚舉,擔憂又讓家長對孩子假日出門這件事裹足不前。但深入探究皆因家長對孩子沒把握,怕孩子闖禍或吃虧,試問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共同成效去哪了?

  至此解決之道呼之欲出,那就是跟孩子共同找出不快樂的無聊根源,建立興趣讓孩子有自己的生活重心,當孩子願意主動探索各類學習時,這是成長的關鍵,家長此時要做的是觀察、陪伴與確認。當孩子可以獨立自主面對困境時,能知求助自保時請適時放手。要記得先訂定親子雙方的共同約定,但不是就此放他單飛,而是經常正面告知、側面了解,隨時確認孩子的安全動向。陪伴孩子長大的同時父母也要過過屬於成人世界的生活。在兩個世界中做好溝通的管道與橋梁隨時掌握動態。久而久之孩子會知道自己的時間很寶貴,他會學到珍惜時間,積極處理個人事物,改掉自己猶豫不決、拖拖拉拉的個性。   身為父母的大人們請記得把自己打扮得賞心悅目,保持樂觀的心態給自己來點掌聲。因為我們的微笑可以改變孩子的生命,請樂於當個小天使隨時給孩子關心,讓他習慣於愛是無所不在,如水之於魚一般無壓力。最重要的是了解孩子的特色別去跟別人比較。學習當個傾聽者,讓孩子在自然的情境下,學會把歡樂分享給其他人;學會管理自己的事物,能夠自我設定可以達成的目標。讓孩子為自己構築一個夢想,千萬不要因大人的期望而讓孩子的未來受限。

分享:
:::

教育話題

家長入校職業分享~家庭教育與學生職涯發展的完美融合
現代家庭的新課題~陪伴孩子面對「一個人的無聊時光」
忙而不盲~運用優質溝通方式,累積親子關係存摺
孩子的幸福人生,從家庭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