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吾家有愛,幸福美哉

西屯區上安國小陳建羽主任 01/26/2015 1250 點閱

       家庭是營造幸福感的重要場所,一個人的態度、價值、信念乃至於行為習慣的建立都是從家庭開始。從小我們學習與人互動、培養生活習慣,家庭對我們的影響深遠,家庭教育對於孩子來說更是重要關鍵。

      常在電視、報章雜誌上見到成功人士,如吳寶春、曾雅妮、林書豪及吳季剛等人,在其回憶中總是提及:「感謝父母親的支持與鼓勵」。學校提供給孩子的是知識、技能及學習態度的育成,而對於孩子人格及行為準則、興趣及喜好有著重大影響的還是家庭教育。因此上安國小反思:學校該如何協助家長做好家庭教育?

       在家庭教養的過程中最常發生的是「親子溝通」的問題。多數父母在和孩子互動當中,常常感到迷惑、挫折。為了讓父母能夠有效的進行親子溝通,本校辦理了以下的研習課程,讓父母親能夠利用學校提供的課程增進親子互動、活絡親子關係,進而也提供讀者們不一樣親子教養的方式。

一、玩出好溝通,親子一起玩桌遊

        經由研習讓父母認識「妙筆神猜(Pictomania)」、「德國心臟病(Halli Galli)」、「妙語說書人:奧德賽(Dixit:ODYSSEY)」等有趣好玩的桌上遊戲,促進親子同樂。期間親子共同討論問題的解決方案,時而相互競爭,時而合作與對話。在遊戲勝利時一起歡呼喝彩;在遊戲失敗時相互安慰。最重要的是在遊戲過程中,父母可以發現孩子的人格特質(積極或退縮)、思考邏輯及人際能力,並適時的進行指導,透過遊戲提升親子的情感,在快樂的氣氛中教好孩子的品格,沒有謾罵與指責,只有關心和笑容。

吾家有愛,幸福美哉(圖片1)

二、讀繪本,讀懂孩子的情緒

       利用繪本及互動的方式讓家長學習如何察覺孩子的情緒,並教導家長如何引導孩子自我掌控情緒,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夠學會自我調適,能與他人相處合宜;活動中也安排了許多親子互動的小遊戲,讓親子間情感更加親密熱絡。

三、名人講堂:從太陽回來的人-陳星合

        藉由講演者闡述自我生命追尋的過程,讓父母親體會孩子在自我懷疑時,如何協助他們接受生命中的不勇敢,並在孩子需要時適時付出關懷,同時也放手讓孩子追尋自我目標並耐心等待,使父母學會成為孩子前進的動力、成功的推手。

四、社區親子書法活動

        鼓勵參加社區親子活動,諸如新春親子揮毫、詩詞朗誦、社區跳蚤市場、端午包粽、社區園遊會等多元正向活動,經由參與中的互助、共學、討論等過程,促進親子共享快樂時光,建立家庭幸福感。

        親子溝通應展現尊重、了解,兼顧關係、管教,經過學習,父母可以利用有效的溝通技巧改善親子關係,如明確表達與積極聆聽。當有衝突時避免情緒失控、堅持雙贏原則及顧及關係修復,是處理衝突的最佳策略。家庭教育是一段營造幸福的旅程,而良好的親子關係是一生的支持與關懷。只要父母願意改變,孩子學習與成長就會更快樂,期待我們攜手一起讓幸福感成就孩子的人生!

吾家有愛,幸福美哉(圖片2)

分享:
:::

教育特寫

親子關係與教養是一個學習進行式
吾家有愛,幸福美哉
幸福 快樂 我的家
幸福悠遊 點燃愛的火花~「新住民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焢窯活動紀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