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偏鄉學校推動紮實的家庭教育

太平區東汴國小李福在校長 01/27/2015 1873 點閱

一、前言

        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父母在家庭經營方面所面對的問題有二,一方面是教養理念變化過大,家長無所適從;現今的父母在兒時,多經由舊式管教方式教養長大,但等到自己為人父母時,卻發覺過往那套的教養方式,已無法適用於二十一世紀的現代,須重新學起。另一方面則是工作繁忙,缺乏親子共處時間,缺乏溝通,造成感情較為疏離。本市太平區東汴國小(以下簡稱本校)是一所偏鄉的學校,為了替學區的家庭解決上述的問題,特別著力於推動家庭教育,期待家庭教育的落實,能造福更多的學子。

二、學校推動家庭教育的方式

        辦理「多元化家庭教育活動」為本校特色之一,辦理類型涵蓋親職教育講座、親子共學、親子共遊、節慶教學、親職教育專刊、課程融入教學及各項宣導體驗活動等,藉由這些活動來增加親子共處的時間,拉近親子間的感情,並同時進行親職及子職教育,加強父母及子女對自己的角色認知。例如:規劃家長日親職教育活動、親子活動、及學生才藝表演活動、親師會談……等,讓一整天的活動中,親師生充分的互動與相互了解,讓學校與家庭建立起最佳的聯繫與夥伴關係。周五早上的綜合活動時間規劃親子共學活動,讓親師生不斷的透過共學過程,提升彼此溝通觀念與教養觀念,促進親師生關係的良性互動,並增進家庭教育的功能。

        「家訪工作的落實」則為本校的另一個特色,每學期排定的連續五週的家訪時程,教師利用放學後及晚上的時間,親自拜訪家長,了解家庭狀況,提供教養最佳觀念及做法,有效解決親子教養的問題。本校教師亦隨時利用家長接送學生上下學的時間,與家長互動,隨時掌握學生及其家庭動態,適時提供親職諮商或其他支援服務。

三、結語

        「有健全的家庭,才有快樂的孩子」,東汴國小規模雖然小,但有全體同仁的付出、家長的配合及外界團體的支援,齊心協力將家庭教育落實到各層面,成績優異─在102年度榮獲全市家庭教育輔導訪視特優、103年度榮獲臺中市推展家庭育績優個人暨個人團體表揚學校機關組績優團體及榮獲教育部績優表揚─透過偏鄉學校紮實的家庭教育,弭平城鄉差距,許「東汴」孩子一個幸福的未來。

分享:
:::

教育領航

愛在臺中,托育一條龍
課程評鑑
偏鄉學校推動紮實的家庭教育
社會變遷與婚姻經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