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因果教育師生雙贏──臺中市清泉國中劉秀清老師

清泉國中韓瑛騏主任 12/06/2011 3832 點閱

        上日下常老和尚說:「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教育的核心在老師。」

       遠從馬來西亞來台讀書,之後嫁作台灣媳婦,在台中清泉國中任教的劉秀清老師,深受上日下常老和尚的影響,對於自己能成為一位教師,生起強烈的榮耀與使命感,而認真投入老和尚所創辦的「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將在基金會學習的文教內涵:關愛教育、觀功念恩、待人著想、因果教育……運用在班級經營上,還與同校志同道合的老師,共組「泉心泉意品德教育團隊」,推廣德育校園,引導學生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和正確的生命觀,期望學生畢業、離開學校之後,還可以繼續受用這些好品格於未來的生命中。

因果教育  關愛教育

       經過十六年的學習與實踐,秀清老師所帶領的班上,總有一股關愛的溫馨氛圍,班上同學互助合作,凝聚力強,在學校各項團隊比賽經常是大贏家。而且因為學生尊重老師、上課認真,科任老師在她的班上課也特別認真,並提供許多教學資源,形成師生間教與學的良性循環。學生也在其中獲得頗大的心靈成長。

志源受惠於因果教育

       志源剛升國中時,具有全校前五名的實力,自負的他對老師輕慢,上課不專心聽講,回家雖然很努力複習,成效卻很有限。當他因第一次段考的生物成績只拿到70分而沮喪時,秀清老師提醒他:「分數表現了你的態度。」引導他用業果道理檢視自己的學習:不恭敬老師→上課不專心聽講→複習難以得力→考試成績差。鼓勵他修正自己的心念,心中恭敬師長,上課專心聽講。志源照著做之後,果然回家複習的效果大增,得以考出好成績,而恢復了過去的水準。

       信受師長關愛教育的秀清老師,在不斷的學習中,對關愛教育的內涵體會也愈來愈深,家暴兒阿文的事例,讓她更深一層體會「走進任何一個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不謙虛的話就讀不懂。」的內涵。

阿文成長於關愛教育

       國三了,阿文的狀況還是浮浮沉沉。在阿文連續缺課三天,第四天帶著濃濃的菸味上課時,師生間爆發了衝突。阿文被帶到輔導室罰站的同時,秀清老師在辦公室裡反省到自己對阿文滿滿負面的想法,決定「調整方向,學師長『堅持我不變幫他的心』。」

       她拿起桌墊下那張與阿文的合照,在背面寫下對阿文的優點大轟炸……

       此時,班上學生告知當天是阿文的生日。秀清立刻指示學生籌辦慶生會,並立即去買了一大盒巧克力當阿文的生日禮物,也為全班每個同學準備了一粒金莎巧克力。回到班上時,黑板上有祝福阿文生日快樂的繽紛圖畫,大家正等著班長把阿文從輔導室接回來。

       秀清一再提醒自己,應該用「找到新的可以使力的點,使他容易站得起來。」因為那是師長的標準。

       阿文被矇著眼睛帶進教室,全班立刻唱起生日快樂歌,阿文張開眼睛,秀清老師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阿文在震驚中享受著到黑板上的圖畫、全班歡樂的祝福,以及那一大盒充滿愛心的巧克力……

       慶生會後,阿文不再時學時輟,不再在校抽菸,會主動傳簡訊跟秀清互動。秀清很高興自己有遵照師長的教誨:「不能停止對他的探索,只要你不放棄,你一定可以幫到他。」

挑戰21天建立好品格

       秀清還在班上推動「挑戰21天」,選定想建立的品德好習慣,持續實踐21天,讓那項好品德成為習慣。常遲到的同學,挑戰連續21天不遲到;懶散的同學,挑戰連續21天勤奮讀書……為身體力行、作學生榜樣,懶於運動的秀清,以連續21天慢跑挑戰成功。秀清已經持續每天慢跑半年,身體愈來愈健康,也順利減重11公斤。此外,感恩卡、種毛豆……教學活動,讓學生處處體會觀功念恩、因果道理遍一切處!

雕刻心靈成寶石

       秀清老師的用心,學生充滿感恩,班長李冠緯在秀清老師的成長札記上回饋:「老師是雕刻師,我們是一顆顆待刻的寶石,隨著老師給予的刻劃,造就了我們學習的成就……雙方都在心靈層面上,有著深刻且美麗的記號。」

       不但學生體會甚深,畢業生也來信:「老師不只教國文,還教了許多有關心靈方面提升及正面思考,這些有血有肉的內涵,在我眼中是塊瑰寶,當遇上難關時,這些瑰寶不再是瑰寶而是救命丹,由此可知心靈的提升是多麼棒的事!」

       學生們豐富的回饋,讓秀清老師更確信,教育的主體是心,啟發學生良善的心是最重要的工作。得到老法師的引導,秀清在教育這條路上把穩舵,更堅定以利他、身心靈為導向的品德教育為主軸,造就良善、智慧的快樂學子,進而為家庭、社會注入向上向善的活水。

因果教育師生雙贏──臺中市清泉國中劉秀清老師(圖片1)  因果教育師生雙贏──臺中市清泉國中劉秀清老師(圖片2)  因果教育師生雙贏──臺中市清泉國中劉秀清老師(圖片3) 

      100年教師節憶師恩活動             100年校慶運動會-師生一起跳大跳繩             因果劇場誠信飄流記

 

  

分享:
:::

教育特寫

全校總動員-讓孩子「悅閱」欲試、「動感」一百!
快樂生活,有效學習---探索體驗教育在大雅
因果教育師生雙贏──臺中市清泉國中劉秀清老師
力拔山河橫掃千軍–- 沙鹿國中拔河隊冠軍來之不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