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力拔山河橫掃千軍–- 沙鹿國中拔河隊冠軍來之不易

沙鹿國中潘玉龍組長 12/06/2011 2941 點閱

       沙鹿國中八人制拔河隊設立於95年6月,起初拔河訓練場地及設備並不完備,只有一條借來的繩子,連最基本的比賽鞋都沒有,同學們克難訓練,一切從零開始,最感謝本校紀仰三校長的大力支持,及家長及師長、輔導志工的付出,才有今天的面貌。成績也從默默無聞,到蟬聯全國單項協會所有賽會全國冠軍,甚至歷屆畢業的校友也拿下世界盃的佳績。這一切贏得絕非僥倖,除了學生日以繼夜、沒有國定假日的長時間訓練外,肌力、耐力、肌耐力及心性的磨練,都是我們成績得以突破的關鍵。

       沙鹿國中拔河隊不是由體育班組成,但在家長及校方支持下,由教練潘玉龍,輔導志工楊傑翔堅苦卓絕、勤奮指導中,利用早自習及第八節輔導課時間勤練苦練,各項訓練器材也大多是土法煉鋼、克難自製,利用滑輪、繩索等簡易器材設置拔河機器訓練,在隊員人數少的不利條件下,還是屢創佳績。而拔河隊員最大考驗,不僅來自體力訓練,最重要是培養意志力,如何堅持最後一分鐘,是拔河運動精髓,日前舉辦的100年教育部室外拔河賽,沙鹿國中拔河隊雖然只有十三名選手,卻在國男500KG、540KG量級勇奪雙料冠軍,奪冠過程驚險萬分,但仍是一路過關斬將,獲得佳績。也因為近年來成績突出,學生的升學管道也很暢通,不管國立體育大學、金門大學、明道大學、市立大里高中、國立南投高中、新社高中等,都有本校學生的足跡,本隊從成立以來,都維持五成以上升學率,也堪稱本校升學率績優的校隊。

       本校發展拔河項目,除了是建立特色、為校爭光之外,最重要的理念是為培養學生參與運動、喜好運動、終身運動的觀念,同時也提供學生一個潛能發展的機會。除了練就技巧外,更培養服從、主動、團隊合作、獨立自主、堅毅、自信等品格特質,所以學校隊員的內、外顯態度、表現,總是獲得家長及師長們正向的肯定。但在燦爛榮耀的背後,我們深感拔河隊的經營與維持,是需要更多人的認同與支持,除了需要不計較付出的教練帶領參加各項市內外或國內外比賽,更需要大量資源的挹注方能維持。

       今年,沙鹿國中拔河隊有了好開端,再度勇奪了室外拔河冠軍的頭銜,期待能將這股氣勢、能量延續保持,在未來的一年當中,保持連勝佳績,為沙鹿國中爭光。孩子們!加油!

分享:
:::

教育特寫

全校總動員-讓孩子「悅閱」欲試、「動感」一百!
快樂生活,有效學習---探索體驗教育在大雅
因果教育師生雙贏──臺中市清泉國中劉秀清老師
力拔山河橫掃千軍–- 沙鹿國中拔河隊冠軍來之不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