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網路時代的教育夥伴~開放教育資源簡介

東山高中李海碩老師 02/25/2015 1327 點閱

       教育夥伴在學校發展的歷史中,是能讓教學更加豐富並具有多元性的重要概念。與社區結合,可以落實教學在地化並發展校園特色;與業界結合,可以拓展產學合作的空間;與家長結合,則可體現親職教育的推行與成效。

       2015年,在我們所處的網路時代中,有著嶄新的教育夥伴。透過網路的連接性與即時性,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障礙,讓國界與時空不再成為學習的限制。這類的資源稱之為「開放教育資源」,提供學習者免費,即時連結各種不同的學科。以下便針對在這個時代中透過網路而浮現的嶄新教育夥伴進行介紹。

       其一為均一教育平台(www.junyiacademy.org)。該網站供優質的網路教育影片資源,並有相關的題目提供練習,可說是國小至高中的數學科目最佳的選擇。除一般影片外,於數學科目並具有已與小學的課程綱要結合的知識地圖,學習者可以針對較弱的科目進行補強。高中部分則具有物理、生物等科目,適合學習者或家中自學使用。

       其二為臺灣開放式課程聯盟(www.tocwc.org.tw)。臺灣於2007年從交通大學開始推展開放教育起,全臺灣便有許多優質大學加入行列,於網路上提供相關優質的大學課程免費提供學習者瀏覽。目前該網站上已有將近千門完整的全影音課程,在學習運用上有兩大主流運用方式。一者,高中三年級已經確定申請學校完成的學子可以運用本教學資源自學,在大學一年級之前針對相關科目進行準備。所有理工科系的學子皆需修習微積分,故在大一前先完成微積分(一)的修習即為良好的運用方式。二者,高中生可以透過瀏覽課程作為生涯探索的工具,透過觀看課程,學生可以更加瞭解該科系所需學習的科目,並瞭解該科系是否適合自己。

       其三為國外優質開放教育資源,首推Coursera (https://www.coursera.org/)以及edX (https://www.edx.org)。對於英語學習無礙的學習者,該兩網站上都提供來自世界各地優質大學的課程,雖然部分課程需要收費,但是免費的課程亦於數千門之譜,許多並於課程完成後給予證書。對於有意願讓備審資料更豐富的學子們不啻是極好的選擇。

       當科技持續進步,教育夥伴便會以更迅速的方式,突破時間與空間的界線為教育者所用。不管是學校或是教育者,都應該培養在這個高倍速時代快速調適的能力,才更能裨益莘莘學子。

分享:
:::

教育夥伴

乘著閱讀的翅膀~瑞峰希望啟航
攜手教育路,齊步向前行
網路時代的教育夥伴~開放教育資源簡介
美「力」台中~翻轉教育作夥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