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力」台中~翻轉教育作夥行

東區臺中國小李秀櫻主任 02/25/2015 1635 點閱

一、攜手前行—教育「陶」花源

      美學大師蔣勳指出:「美學將成為競爭力。」 臺中國小以「陶藝」教學為本校特色課程,學生不僅學會捏陶、拉坯、上釉、彩繪技巧,更學會合作學習及發展多元智能。

      本校陶藝教學團隊,在陶藝教育創新求變,以服務為出發的熱情,感動社區家長、畢業校友及志工的參與及回饋。在兩位退休老師陳慶老師、翁國禎主任的帶領及家長會和志工們無私的奉獻,及社區藝術家和陶藝家駐校協助,如:書法家洪敬堯老師、楊英風基金會、葉文雄老師、路慶麟老師、廖國顯老師及曾樹枝老師、陳聰海老師,讓我們向典範大師學習。

       家長會補助學校每年6萬元辦理陶藝教學成果展,由愛心志工協助布展,與學生共同導覽,讓藝術美學融入生活,空間營造文化再生。本年度結合服務學習,將學生陶藝作品義賣,捐助臺中育嬰院,體驗日行一善,助人為快樂之本。

美「力」台中~翻轉教育作夥行(圖片1)

廖國顯陶藝家蒞校指導

二、遊學基地—五美「幸福、巡禮、創意、體驗、健康」特色遊學

       臺中國小參加103年閃亮大臺中特色遊學計畫,來遊學的師生,一進校門就由3-2楊翠玲老師帶領全班學生,唱作俱佳表演幸福的臉,歡迎嘉賓。透過陶藝闖關,學到陶藝的知識、校園巡禮認識楊英風大師「立足台中,放眼天下」壁畫、體驗親手塑陶或拉坯、更令人回味的是愛心志工創意麻糬SHOW和愛玉冰,歡樂充滿笑顏。

美「力」台中~翻轉教育作夥行(圖片2)

萬豐國小麻糬show

三、資優體驗—創意飛揚

       本校資優班的學生,本學期參訪明道高中附設國中部的資優課程、居仁國中資優班體驗課程。孩子們利用化學原理製作冰淇淋、使用顯微鏡觀察、科學遊戲及數學益智活動,發揮攜手合作、同儕共學的效果。

       本校辦理臺中市104年度國民小學資賦優異學生食品科學文化營隊,帶領全市資優班30位學生進行二天戶外體驗活動,親手採摘珊瑚菇,接觸大自然,也是體驗生命。資優班學生創意令人驚嘆!

美「力」台中~翻轉教育作夥行(圖片3)

參訪晁陽太陽能農場

四、戶外教學模組—文山農場  

       本校申請103年度運用資源整合實施成果進行校外教學活動的計畫,在老師精心規劃設計出符合自己班級的教學內容,再結合文山休閒農場的場域,帶領學生實際觀察與操作,讓孩子從活動中體驗生活環境與人之間的關聯性與重要性,進一步引導孩子學習尊重生命。

       戶外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在真實的環境中學習,讓學生與自然環境產生共鳴,學習到的不再只是書本中的知識,在不同的人、事、時、地、物的衝擊下,唯有團隊合作克服困難,更重要是培養一顆愛人、愛物、愛土地的心。

美「力」台中~翻轉教育作夥行(圖片4)

學生體驗堆土窯的樂趣

       管理大師杜拉克名言:「受教育,不是把知識應用在現在,而是要鑄造未來。」翻轉教育的核心理念強調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點燃教師的教學熱情,學生的需求從「心」被看見,鼓勵教師發展多元的學習社群,開發豐富課程,讓我們結合親、師、生、及社區資源,翻轉教育作夥行!

分享:
:::

教育夥伴

乘著閱讀的翅膀~瑞峰希望啟航
攜手教育路,齊步向前行
網路時代的教育夥伴~開放教育資源簡介
美「力」台中~翻轉教育作夥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