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室裡的春天~順天國小推動翻轉教育紀實

大甲區順天國小陳暻毅組長 02/26/2015 1362 點閱

        這幾年,本校陸續與鄰近學校合作舉辦了幾場「課文本位--閱讀理解教學策略聯盟」的研習,引發了一股「改革與創新」的正向能量,而老師們也重新檢視自我的教學策略是否讓學生對學習倒盡胃口。   

       本校一直以來十分重視教師的專業自主權,並給予老師在教學現場上發揮的空間。每學期除了學年會議外,另安排三到四次的專業社群對話,開啟教師間互通有無的學習機會。「翻轉教育」的理念強調的是「共生」的學習,在帶領孩子跨出這一步以前,老師也要有足夠的勇氣跨越傳統的教學方式,因為僅以單一教學策略是不可能滿足所有學生的學習。但藉由共生學習,老師的改變成了重要關鍵。透過幾次的研討過程,慢慢注入新的活水,大夥開始一起腦力激盪,讓教學的現場不再像孤軍奮戰。

教室裡的春天~順天國小推動翻轉教育紀實(圖片1)

       本校二年級學年的翻轉教學漸見成效!各班在班級教學或者校內各項活動的參與,都因學年老師間彼此的意見交流,逐漸翻轉教學現場。每次專業社群時間,老師們共同進行備課、研討新知或設計教學內容。後來各班開始嘗試讓學生分組討論,以小組分工的方式進行合作學習。但因為他們的年紀較小,必須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過程,磨練溝通技巧,學習尊重互信,從分享回饋中找到自信,這對低年級學生來說是何等重要呀!

教室裡的春天~順天國小推動翻轉教育紀實(圖片2)

        每年學校在校慶運動會當天舉辦教學成果展,主要分成「靜態作品」與「動態進場創意表現」,提供學生表演的舞台。今年特別有意義的是,二年級各班結合生活課「社區」主題,由師生共同完成五種不同立體社區的模型製作。從主題設定、 取材到製作過程,各班發揮了創意,融入溫馨(貓咪社區)、懷舊(三合院)、熱鬧(都會區)、繽紛(海底社區)和活潑(學校)等元素,這是合作學習下的產物,學生對成果更是珍惜萬分。另外,在創意進場方面也是透過學生之手,製作專屬自己的頭套,配合輕快的旋律,完美呈現低年級學生的活力與朝氣。

教室裡的春天~順天國小推動翻轉教育紀實(圖片3)

       相信這樣的改變,不單單只是一個班級師生受惠,更讓全學年成為快樂的學習共同體。我們也期待這樣的改變能在全校繼續蔓延。

 

分享:
:::

教育特寫

雙輪飛舞,一支獨秀(自由車金牌國手搖籃)
教室裡的春天~順天國小推動翻轉教育紀實
長安開心農場,打造都市叢林新綠洲
五福ABC 英語亮點GO!GO!GO!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