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長安開心農場,打造都市叢林新綠洲

西屯區長安國小鍾欣男主任 02/26/2015 1406 點閱

       長安國小自創校以來,致力以環境教育為學校本位課程為目標,希望打造都市叢林中的一片綠洲。學校環境的每個角落亦融入各學年課程當中的資源與內容。因此,校園植物與多元生態的環境營造是長安國小戮力以赴的方向。

        為了配合教學課程內容,長安國小在校園東側靠近籃球場一角隅設置了「長安開心農場」。每年學期初,招募校內高年級小志工投入農場耕種。期望學生在都市水泥叢林中,亦能體驗農夫的辛勞;學生定時澆水、鋤草與施肥。同時,學會廚餘堆肥製作與落葉堆肥,將有機生態與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概念,深植孩子的心中,也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長安開心農場,打造都市叢林新綠洲(圖片1)  長安開心農場,打造都市叢林新綠洲(圖片2)

       這學年長安開心農場更多元的種植,獲得豐碩成果:大家辛苦栽種的芭蕉樹已開花成串芭蕉,芭樂樹已結果,小番茄爬滿竹竿;萵苣、空心菜、芹菜、青江菜、茼蒿等蔬菜,更在農場小志工的細心照料與灌溉之下,成果豐碩。

        特別是萵苣菜葉翠綠肥大,茼蒿則是煮火鍋的最佳食材;小蕃茄更是大豐收,一顆顆金黃的小蕃茄,在陽光照耀下,金色閃耀,大家採收得不亦樂乎,正是所謂的「開心農場」。校長表示「豐收」代表長安的土壤肥沃,經由完全無汙染的有機栽種,才能有這樣豐碩的成果。最後,校長與志工學生一起採收,並相約下學期繼續種植,讓環境教育持續在長安推展茁壯。

長安開心農場,打造都市叢林新綠洲(圖片3)  長安開心農場,打造都市叢林新綠洲(圖片4)

分享:
:::

教育特寫

雙輪飛舞,一支獨秀(自由車金牌國手搖籃)
教室裡的春天~順天國小推動翻轉教育紀實
長安開心農場,打造都市叢林新綠洲
五福ABC 英語亮點GO!GO!GO!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