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促進 全校總動員

西屯區泰安國小曾娉妍校長 03/23/2015 1624 點閱

一、前言

        「純樸儒雅、健康自信、快樂成長」是本校的願景,促進學生健康一向是學校努力的目標。本校深耕健康促進學校多年,曾榮獲教育部健康促進學校磐石獎、健康促進績優學校等榮耀,而在2012年更上一層樓,參加教育部及行政院衛生署首次辦理之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榮獲最高榮譽─金質獎。

二、健康促進推動策略

        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可從政策、教育、健康服務、物質環境、社會環境及社區關係等六個層面來著手,以下依照此六大層面,摘要說明推動策略。

(一)切合需求的學校衛生政策

        成立學校衛生委員會,成員包含行政、專業老師與家長代表,負責審核、通過學校提出之衛生政策。在委員會下成立健康促進推動小組,組成工作團隊,透過問卷、健檢的方式,了解師生身心及生活狀況,進行需求評估,以擬訂適切的推動計畫。

(二)安全衛生的學校物質環境

        定期檢視學校物質環境,隨時整修添購運動器材及遊戲設施提供安全環境,例如:提供適當的衛生設施、安全用水與午餐等、學校支持推行環保計畫、鼓勵學生愛護校園設施、並透過環境布置,提供健康訊息,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三)關懷友善的學校社會環境

        建構關懷友善的學校社會環境,支持推行心理健康,配合教職員工生之需求,提供互相關懷友好的支持環境,針對特殊學生,適時提供協助。

(四)多元實用的健康教育課程及活動

        提供學生多元實用的健康教育課程及活動,促進其對健康議題的瞭解與落實。例:正式課程實施健康促進指定議題教學、成立各項運動校隊及體育社團、辦理班際體育競賽、進行學生體適能檢測、指導學生進行健康生活的自我檢視與反省。

(五)合作分享的社區關係

        社區蘊藏豐富資源,而學生來自於社區,因此學校主動連結社區資源,鼓勵社區參與學校活動,促進合作、資源共享。實施的方式有:引進社區體育專長民眾成立學生社團及營隊;透過多元管道進行健康促進的宣導;舉辦學校暨社區聯合運動會;結合社區衛生所和醫院辦理家長、學生體重控制班、衛教宣導及健康檢查;開放學校運動設施,提供社區民眾運動環境等等。

(六)積極主動的健康服務

        健康中心發揮功能,提供教職員工生基本的健康諮詢、服務與檢查、傳染病防治、提升教職員工健康促進知能,並針對本校健康促進之各項議題現況進行調查分析,以協助教職員工生擬訂適當的健康計畫。

三、結語

        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是一項紮根性計畫,也是一項有意義的工作,我們樂於與大家分享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的經驗,期望激發更多的教育夥伴投入健康促進的行列,共同為孩子們打造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讓我們的下一代擁有健康的身心。

分享:
:::

教育領航

學校體適能推廣教育
健康促進 全校總動員
校務評鑑之學生學習面向
健康促進學校整體推動與成果展現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