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促進學校整體推動與成果展現

中臺科技大學護理學系林麗鳳副教授 04/07/2015 3109 點閱

一、前言

       自2002年起擔任健康促進學校輔導委員至今,已經正式邁入第十三年。猶記得當初鼓勵學校推動,從有做就好,到現在以「實證導向」的「二代健促」,邁向WHO健康促進學校認證,推動的內容也有很大的不同。隨著時代脈動,輔導工作也轉向協助學校檢核推動內涵,展現與分享成果。

二、健康促進學校的定義及內涵

       學校是學生成長和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地方之一,健康促進學校的定義為:「一所學校能持續的增強它的能力,成為一個有益於生活、學習與工作的健康場所」。其推動的內涵包括:學校衛生政策、健康教學與活動、學校物質環境、學校精神環境、健康服務、社區關係等六個構面。透過學校社區的全體成員共同合作,促進並維護學生的健康。

三、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的SOWT分析

      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議題時應以學校整體推動作為首要考量,針對議題進行SOWT分析,分析內容可參考下列項目,並依學校屬性調整:

(一)學校規模:如:位置、大小、面積、學生數、校園動線、校風、特色等。

(二)人力資源:如:教師人數、教學經驗;行政人員人數、經驗、態度等。

(三)課程與活動:如:內容、項目、教學專長等。

(四)硬體設備:如:校舍、教室、教材、教具及其一般設施與設備等。

(五)管理運作:如:組織氣氛、行動力、溝通整合力、經費來源、社區關係等。

(六)學生及其家長:如:家長結構、參與度、親子關係、經濟;學生特性、健康特質等。

(七)地理環境:如:地理特性、交通、鄰近學校機構、經濟活動情形等。

(八)所在地人口結構:如:性別、年齡、職業、種族、婚姻狀況。

(九)地方資源條件:如:社區參與、社區機構對學校的支援程度、地方資源提供的基金會、專家等人力、物力及其他。

(十)社會規範與民風:如:法令規章、風俗文化特徵、保守或開放、價值觀等。

(十一)對學校的期待:如:升學、提供安親或課後輔導、特殊技能訓練等。

       SWOT分析後,可依據問題是否普遍常見、是否為師生和家長關心認同,是否有資源可以解決、是否有有成功的勝算,考量內在優勢和外在的機會,確立推動的議題與優先順序,進行推動並評價成效。其概念如圖一:

健康促進學校整體推動與成果展現(圖片1)  

圖一:應用SWOT選定健康促進推動議題的概念圖

 

四、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議題的方式

       確立推動議題後,要融入健康促進學校的六大範疇設計介入內涵與推動策略,推動策略宜對應部頒或縣本指標,並比較推動前後的成效,概念如圖二:

健康促進學校整體推動與成果展現(圖片2)

圖二:學校整體推動健康促進議題的概念圖

 

       健康促進學校成果的展現,除了呈現參加人數、滿意度之外,需應用客觀且可衡量的成效指標,進行評量。

       展現成果的最佳方式,就是針對推動議題的部頒或縣本指標的項目,實施對象與與人數,資料收集工具、收集方式,推動前後健康指標或數值的改變,比較進步或退步,呈現推動成效,如表一。

       若學校能將健康促進的議題的推動成果逐一展現,並繕寫成形行動研究報告,則更能為學校留下具有實證基礎推動成效。

 

表一  健康促進學校成果展現摘要表範例

健康促進學校整體推動與成果展現(圖片3)

五、結語

       隨著時代脈動,參與健康促進學校認證,已成為學校檢視整體推動健康促進的方向,健康促進學校認證的指標涵蓋健康促進學校六大範疇,因此,建議學校健康促進推動的整體成效,逐年建檔留存,不僅可將成果分享給社區相關學校,更能為健康促進學校認證做準備。

 

 

 

分享:
:::

教育領航

學校體適能推廣教育
健康促進 全校總動員
校務評鑑之學生學習面向
健康促進學校整體推動與成果展現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