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許我一個祝福~畢業快樂

大道國中許慧珍組長 03/24/2015 2252 點閱

一、課程設計

    綜合課課程既可多元而多變,亦可兼顧動態與靜態。可輕鬆自在透過師生互動,進行主題式教學,亦可指導學生藉由討論,達成特定學習目標。與一般偏向單向講授學科,師生間反饋與同儕間交流,明顯較多,教學模式因更活潑,學生學習將更快樂。本校綜合科教師顏妤潔去年三年級學生畢業前夕,進行了一次極富意義的教學活動,知性、感性兼具,更讓素少往來的學長姐與學弟妹間,藉由「畢業御守」與「許願星」的致贈,搭起情誼之橋,在驪歌初唱的六月,薰風微拂的仲夏,添深了「祝福」的義蘊。 以動態活動為主的教學與學習,凝聚學生稍縱即逝的專注力,輔以靜態的文字描繪或藝文創作,更提供學生理性思考的空間,其教學活動的流程與細節說明:

               (一)說明「畢業」的意義:

利用綜合活動課,與三年級學生討論「畢業」的真正意涵與象徵、個人須具備的實質條件與品德基礎,以及成長所應肩負的責任與即將面臨的挑戰。

                         (二)引起「致贈」的想法:

利用綜合活動課,與二年級學生討論如何感謝學長姐在校期間的各式協助,能實施哪些具體作為,成就自己感恩的想法,並設想給最想感謝的對象。

                         (三)感恩禮品的實作教學:

實施實作課程教學,進行御守書寫與許願星的製作,達成手工藝學習應用的落實與成就感的建立,藉由實學實做,使學生體認珍惜與負責的真實意義。

(四)贈送「御守」的儀式:

帶領二年級學生前往三年級學生的教室,進行感謝與祈福活動。在活動中,可令學生學習適時、適切的對人表達感恩與關懷之情,知道何為「進退有節」。

                         (五)互送祝福與教師回饋:

                            贈送過程中,學弟妹向學長姐表達祝福與恭喜,學長姐則向學弟妹回應以殷殷感謝,透過彼此間良性的互動,使收受雙方,感受到彼此的善意與熱忱。  

           依照顏妤潔老師教學進度,於五月底的教學計畫中,即須提出關於「畢業」的相關活動與話題,進行「畢業禮,傳情誼」的課程活動設計收集與實施。配合國九生的畢業典禮於六月中旬實施,活動開始時間最好訂在五月底,以免無法完成致贈的活動。

日期

內容

備註

5/25-6/1

1.  帶領國九學生進行畢業前的省思,回想三年在校期間的活動與回憶。

2.  引導國八學生討論選定贈禮。

1.咱們的青春學習單。

2.上課前,請國八學生依小組討論有哪些手工藝品適合當作臨別贈禮。

3.課程實施為兩節課。

6/2-6/8

1.  國九學生進行畢業餐會準備。

2.  國八學生進行御守、許願星製作

1.  餐會準備為固定課程內容。

2.  準備教學材料:樣本製作、色紙、吊繩、緞帶、教學影片、賀詞蒐集。

       3.課程實施為兩節課。

6/9-6/15

國八、國九學生相見歡:

帶領八年級學生前往九年級教室,一對一排列於學長姐座位旁,同時進行祝賀話語贈送儀式,學長姐回以感謝之詞。教師回饋後,再將其學生帶回教室。

1.  學長姐事前並不知情,需與班級導師事前溝通注意事項。

2.  因班級人數會有不等比狀況,製作時可請手工精巧學生多製作幾份。

3.  利用導師在教室的時間為佳。過程可拿捏15分至20分。

二、延伸學習—咱們的青春學習單

許我一個祝福~畢業快樂(圖片1)

三、回饋與建議

                 (一)授課教師:

1.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感受畢典禮在即,離情依依的情緒,並學會諸多與畢業祝福相關的用語。事前準備完善,才易渲染感恩的氛圍,教材樣本需事前多元蒐集。

2.二年級學生可再加入活動結束後的討論,作為教師進行下次教學的改進與建議。

3.進行手工藝紀念品製作時,會出現部分學生難以跟上進度的狀況,可以考慮調整授課時間或請已完成的同學協助幫忙。

4學生所寫的贈言,教師應多加注意是否有惡意語言,以免破壞了贈禮的用意,對惡意所為的學生,施以品德教育,輔之以同理心。

5.進行贈送的時間,應事前與班級導師進行討論安排,帶領班級前往時,也應叮嚀其注意秩序與禮節的遵守。該活動考驗授課教師的班級掌控與人際運作,要多思考互贈班級的選擇方式,若能與學務處、其他綜合領域教師一同規劃進行,其溫馨效果應會倍增,成為畢業生的深刻回憶與學校特色。

 

(二)二年級學生:

1.能多學習一項手工藝,也能贈送他人,得到別人的肯定,應感覺十分開心。

          2.每位學生皆能親手將「御守」送給學長姐,增加高度參與感,更提升個人的榮譽心。

          3.雖然創作祝福感言很困難,但有老師提供的樣本,也可以用繪畫表示,相當有趣。

 

(三)三年級學生:

1.能收到不認識的人所送的「御守」感覺相當新奇,也能薰染幸福的感覺。

2.又多認識一個人,一定要請他在畢業紀念冊上幫我簽名。

3.我也可以在畢業典禮時,將「御守」轉送給我的好朋友,把愛傳出去。

4.學弟妹有些人錯字太多,但抓錯字也很有趣,有些人內容寫得很有趣,打開來看的時候

  驚喜連連。

 

                         (四)班級導師:       

                          1.雖然班級人數不同,但每位學生都拿得到學弟妹製作的賀禮,備案準備得很齊全。

                          2.提醒學生要知惜福、要能感恩,對於學弟妹的善意,要多加珍惜,切勿任意蹧蹋。

 

四、心路手札

   本來該課程在綜合領域中是教導三年級學生製作給自己的護身符,希望能夠藉由這活動增加自己的信心,更相信自己能夠創造美好的未來。然而在活動組長的提議下,靈機一動,決定結合二、三年級一同實施,並配合品德教育,調整授課內容提出更貼切的目標進行。雖然在活動中,因為擔心趕不上學生畢業前送出,而快馬加鞭指導學生完成,教學內容不盡完善,但很感謝二年級同學能利用空餘時間,勤加詢問,並彼此合作,三年級的同學也能對於學弟妹的贈送,給予友善的回饋,而導師們的鼎力相助,更讓這此的活動體驗,盡善完美。希望藉由此次的課程設計,促成多數人的省思,體認世界的溫馨與美好,進而相信自己也能有給別人幸福與喜悅的能力。

五、課程翦影   

許我一個祝福~畢業快樂(圖片2)

活動說明

御守作法教學

 

許我一個祝福~畢業快樂(圖片3)

活動說明

許願星教學

 

許我一個祝福~畢業快樂(圖片4)

活動說明

致贈活動

 

分享:
:::

教學錦囊

許我一個祝福~畢業快樂
改變 為了幸福
健康好喝的冷泡綠茶
健康大安 --「愛運動、要營養、學會體重控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