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大安 --「愛運動、要營養、學會體重控制」

大安區大安國小郭滄淵老師 03/24/2015 1095 點閱

        讓學童有良好的體能,運動持續能力,身心均衡發展,是大安國小校務經營的重要教育目標之一。為了學童能有健康身體的認知和技能,大安國小在健康促進的努力,期望面面俱到,就是為了讓學童能有完整的知識和行動習慣,大安國小學務處利用有限的教育資源,規劃一連串有趣的跳繩運動,同時也辦理各項營養教育活動,尤其針對健康體位有需求的學童,加強體重控制的認知與執行,期待能讓大安的孩子愛運動、要營養、學會體重控制,個個是活潑、健康的好學生。

        在綠意盎然的美麗校園中,下課時到處都有從教室飛奔出來活動筋骨的快樂小朋友,孩子們在校園各角落做跳繩運動,帶動了跳繩風氣,除了練習技巧,也鼓勵孩子在校能夠每天持續運動、增加每週運動時數,進而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也可以強化個人的體適能。藉由運動,實質改善學生體能不佳、體重過重等問題,更可喜的是,同學們和好朋友可以常常一起飛翔在運動帶來的快樂之中,長期形成大安國小的孩子特別愛運動的風氣。

        熱勁十足的五年甲班、活力滿滿的四年丙班是全校跳繩運動的模範代表,在老師的指導下,以趣味化的教學,並安排稍具有挑戰性的活動,像體側交互迴旋跳、團體長跳繩活動,全班持平把的雙手非常輕巧、雙腳跳躍非常輕快。每個學童胸膛挺起來,肩部不抬高,個個鬥志高昂,真是訓練有素的團隊,近來還榮獲大安區跳繩比賽第一名呢!而運動時和同伴一起運動或參加競技比賽所養成的團隊合作、忍受挫折、毅力耐心、機警應變及領導能力等特質,更是書上沒教但成長路上不可或缺的養分,如果要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競爭力,從運動開始,是個絕佳的聰明選擇。

        想要擁有健康的體位,除了培養運動習慣之外,營養教育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本校班級導師平日重視營養午餐指導,從紅綠燈食物、食物熱量分析、不偏食…等,都對學童的健康體位維持有很大的幫助,透過各種教學方式傳授正確之營養知識、培養良好之營養態度及習慣,以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為主,融入營養教育的目標和學習內容,並落實於日常午餐行為中。本學年度楊尚凡營養師的營養教育專題講座,學生反應熱烈而有效,學童對營養知識印象深刻。本校護理師定期的小組體重控制指導,非常細心的為學生準備健康體位護照,內容包括很多營養知識,小朋友常回應”我知道這食物好不好”,頗受家長肯定。這些小朋友很快就學習到要時常關心自己所吃的食物,也比較懂得如何選擇好食物。

        臺灣的孩子因讀書課程多,比較缺乏運動習慣,造成本國學童運動的時數落後國際甚多,又面對諸多不健康的美食飲品誘惑之際,加上不懂得注意體重控制,造成肥胖學童比率甚高,將來更是文明病的高風險對象,所以我們學校教育更應該為孩子打造一個天天可運動的活力環境,讓孩子懂得選對好食物,以積極陽光的態度,一輩子讓自己身體的健康加分。

健康大安 --「愛運動、要營養、學會體重控制」(圖片1)

健康大安 --「愛運動、要營養、學會體重控制」(圖片2)

健康大安 --「愛運動、要營養、學會體重控制」(圖片3)

分享:
:::

教學錦囊

許我一個祝福~畢業快樂
改變 為了幸福
健康好喝的冷泡綠茶
健康大安 --「愛運動、要營養、學會體重控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