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好喝的冷泡綠茶

太平區東平國小張富然老師 03/24/2015 6331 點閱
        近年來,關於食品安全與食品添加物的問題層出不窮,再加上在五年級自然課「防鏽與食品保存」的單元中,曾經一起討論化學的食品添加物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所以談起黑心食品,學生們的討論非常熱烈,你一言我一句…「防腐劑除了防止食品腐爛變質之外,還可能會致癌!」、「人工食品添加物不易代謝,往往會造成肝臟、腎臟的負擔。」這時學生研究起剛才在超商買的綠茶飲料,發現:「茶裡面原來還加了抗氧化劑、香料、萃取物、小蘇打…,都被我們喝進去了啦!」身為自然老師的我趕緊打鐵趁熱:「如果自己泡冷泡綠茶,天然又健康,是不是就可以減少這些問題!」
 
●什麼是冷泡綠茶
  綠茶止渴、好喝、健康、減肥,更被證實具有抗氧化力、抗癌的功效,但是綠茶的苦澀口感,是它的主要缺點。我們閱讀資料發現,苦澀的口感是和綠茶中的茶鹼有關,所以當沖泡時的水溫愈高,茶鹼就會被大量釋放出來,綠茶味道就會變得苦澀。有趣的是,專家發現利用低溫的水沖泡綠茶的方法,既簡單又方便,更可以減少茶鹼產生,還能保有綠茶的甘醇風味,這就是所謂的「冷泡綠茶」。
  沖泡冷泡綠茶的方法,以600至1000毫升的冰水,加入3至8公克的茶葉。浸泡約4小時後,將茶葉濾出,就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綠茶。和熱泡茶比較起來,喝冷泡綠茶的好處包括: 
(一) 減少茶丹寧酸釋出,飲用時可減少苦澀味,增加茶的口感。
(二) 降低茶湯咖啡因含量,可減緩對胃的刺激,因此敏感體質或胃弱者均適合飲用。
(三) 茶葉內豐富的蛋白質、兒茶素類等養分未遭破壞。
(四) 炎熱的夏天,喝冰涼的冷泡茶比其他飲料更有解渴的功效。
  然而,喝冷泡綠茶要注意:茶葉浸泡過久會導致茶葉釋放過多的鉀離子,鉀離子對腎臟傷害很大。若經過8小時以上的浸泡,所釋放出來丹寧酸的量,會是熱泡茶的3倍之多。所以如果要降低冷泡茶所釋放的鉀離子與單寧酸量,茶葉浸泡的時間,最好以不要超過4小時。
 
●自己泡的冷泡綠茶好喝嗎
  想知道冷泡綠茶好不好喝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實際找同學來試喝看看,再將試喝的問卷結果轉換成分數。學生的實驗設計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先請88位同學試喝不同濃度的冷泡綠茶,找出冷泡綠茶最好喝的濃度,結果是以1000毫升的冰水,加入5公克的茶葉,浸泡4小時的冷泡綠茶,得到較高的分數。第二階段是將自己泡好的冷泡綠茶,拿來和其它8種市面上常見的無糖綠茶比較,88位同學試喝的結果發現,自己泡的冷泡綠茶獲得第3名,結果證明自己也能泡出好喝、健康、自然無添加物的新鮮冷泡綠茶。
 
●結論
  讓學生知道,我們選用600克包裝的綠茶葉,在大賣場每包164元,若每次製作成1000毫升的冷泡綠茶需5克的綠茶葉,大約可以泡120次,換算之後,每泡的材料費用還不到2塊錢。相較之下,市售無糖綠茶瓶裝約500毫升,雖然取得方便,但是售價動不動就要20到30元,且內含多種人工添加物,還不如自己現泡現喝,新鮮、安全、衛生看的見的冷泡綠茶,會比較安心。
分享:
:::

教學錦囊

許我一個祝福~畢業快樂
改變 為了幸福
健康好喝的冷泡綠茶
健康大安 --「愛運動、要營養、學會體重控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