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綠色行動 全民單車樂活

北屯區東光國小胡惠琴教師 12/06/2011 2301 點閱

 

        你曾經被困在汽機車中,塞在擁擠、動彈不得的馬路上嗎?或者是為了一個停車位而與他人大聲爭吵嗎?塞車與停車是你每天揮之不去的夢魘嗎?在這「重重危機」中,其實有個不一樣的選擇,就是「綠色的交通工具」,綠色的交通工具對個人而言,可以解決塞車與停車問題,可以促進身體健康,甚至可以淨化心靈;以環境而論,可以減少污染、改變都市,甚至可以保護地球,「綠色的交通工具」即是單車。

        單車又稱自由車、自行車、腳踏車、鐵馬或兩輪車等,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節能減碳興起,騎乘單車已經成為一種「新綠色行動」。

 

單車樂活的優勢分析

    「新綠色行動」的全民單車樂活就像一盆清水,能洗淨身心、淨化地球,其優勢如下所述:

一、個體論:騎乘單車是休閒活動的最佳選擇,更可成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在原油價格不斷飆漲的潮流中,騎乘單車上下班,不僅能省錢、促進健康,以生理角度而言,騎乘單車是一種有氧運動,可強化下肢肌肉與減脂,是促進脂肪燃燒最佳良方,亦可有效增強心肌強度,強化心肺功能,且騎單車是「閉鎖鍊」(CLOSE CHAIN)運動的一種,可以有效降低關節壓力,減低關節的位移,亦可稱為保護關節之運動;以知識方面而論,可以促進認識城鄉的面貌,並可增加對空間知識的認知;又以心理層面而觀之,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在騎乘的過程中,可以自然放鬆心情,達到抒解壓力的效果,在步伐放慢的同時,能夠欣賞多元而豐富的美好事物,亦有淨化心靈的功效。

二、環境論:世界越進步,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將越大,污染加劇、能源耗竭、暖化效應,在在提醒著世人,對環境保護不可忽視,你我的一小步,將是拯救地球的一大助益,因此,騎乘單車不僅可以達到減少污染、減緩暖化,亦可節省能源的消耗,是清淨家園的一大良方。

 

兼具淨化心靈、增進休閒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單車不僅是一種交通工具,也是一種認識自己與環境的方式,亦為心靈與環保開展另一扇窗,兼具淨化心靈、增進休閒、改善交通、保護環境等多項功能,更是一種優質樂活的方式,你準備好享受單車樂活了嗎?GO!

 

分享:
:::

教育話題

拔河榮耀杏壇校園 成就奠基熱血訓練
力行少棒揚威國際
新綠色行動 全民單車樂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