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心靈成長 閱讀推動--悅閱遇識,鰲峰書情

清水國中辛玉娟老師 03/26/2015 1261 點閱

一.閱讀動機與目的

    閱讀可以使我們了解前人生活智慧的結晶,體驗文化的精髓,讓我們猶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得以看得更高、更遠……。正當全世界都重視閱讀,確信閱讀力就是競爭力時,提升閱讀力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本校雖擁有二千多名學子,如何推動國中生無負擔的純閱讀,實是艱難課題。本校之前因增班,在硬體上:圖書室空間狹窄,距離教室遠;在教學上:傳統師資培育並未傳授閱讀相關學分;在領域上:閱讀不該只是國文老師的事,要如何讓各科老師動起來;甚至邀請社區家長多參與,在在考驗本校閱讀的推動。

102學年新校舍圖書館已落成,面積約一百坪,藏書兩萬餘冊,為培育清中學生人文素養及提升閱讀廣度與深度,我們設計出多元、興趣、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與活動,並確立了「悅閱遇識,鰲峰書情」為推動閱讀的目標。

二.推動發展歷程

(一)重要發展措施                                                                                                        

    本校自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國文科即深感閱讀教學對學生之重要,所以自97學年度起開始陸續實施各項推廣教師閱讀教學、學生閱讀學習活動、親師共讀、擴充設備與圖書等措施,歷經6年不斷改進,最近兩年更是全面而多元的推動,敘述如下。

102學年推動策略

 1.推行閱讀護照:舉辦班級及個人競賽的獎勵,提升讀、說、寫能力。

 2.貫徹晨讀、共讀活動:藉由群體力量的感染,培養學生習慣性閱讀。

  3.成立跨領域閱讀推動小組:溝通協調閱讀活動並分享閱讀推動技巧。

 4.安排閱讀教學課程:加強學生閱讀知能及提高老師閱讀教學技巧。

 5.舉辦動態與靜態活動:閱讀變成多元而趣味,更吸引學生樂閱讀。

103學年推動策略

 1.校長組織閱讀推動團隊:讓閱讀成為全校常態性重點的工作。

 2.續辦相關競賽及表演活動:透過各式競賽及成果分享增加閱讀興趣

 3.擴充學校圖書設備:提高軟硬體設施營造優質閱讀環境。

 4.結合社區人力資源:建立閱讀夥伴關係。

 5.推動多元閱讀課程:廣邀各科加入閱讀課程設計並開辦研習課程。

                               閱讀活動與競賽

 

書展

作家有約

行動書箱

   閱讀角

晨讀共讀

詩詞背誦

 英語歌唱

書香傳遞

閱讀護照

書中劇

手工書

英語活動劇

                         

 

  懂閱讀

樂閱讀

廣閱讀

 

 

(二)困境與突破

    自從一綱多本實施後,漸漸體會到以往教學只著重在語文知識的灌輸太過偏頗,唯有重視閱讀才能提升帶得走的能力,所以97學年後開始宣導閱讀教學的重要,推廣閱讀的活動;101學年接著又發現,大家都知道閱讀很重要,卻找不到教學方法,所以開始研究理解策略融入提問教學,並逐步自編閱讀相關教材,不但有學生版,甚至連教師版的教案、PPT都設計,供全校使用,希望藉此提升閱讀力。102學年開始全面實施閱讀護照,並舉辦多元活動與競賽刺激學生多元智慧的開發與學習,逐漸培養出閱讀習慣、進而樂在閱讀。

  

三、具體成果:

(一)我們的特色:不論是硬體的圖書室環境、行政上活動推行與獎勵措施,或者是閱讀課程設計與教材研發,我們會不斷改善精進,再逐年規劃、實施。

 

圖書室規劃

98:作家有約

98:書展

99:行動書箱

102:新館落成:

館內活動:書香傳遞、好書推薦、好書共讀、集體借閱、課堂入館

全校活動競賽:閱讀護照、書中劇、創意手工書競賽

行政規劃

99:彈性課程閱讀課、詩詞背誦、英語歌唱比賽

100:晨讀共讀、英語讀者劇場   102:閱讀榮譽榜

教學規劃

98:暑期閱讀課程  99:閱讀策略指導  101:閱讀提問課程

教材規劃

閱讀聯絡簿、國文大補帖、文史典故、暑假閱讀作業、閱讀提問教材                       

  (二)量的成果-視野的開拓:

1.教材研發改進:

(1)選編適當閱讀資料供全校進行生活閱讀,有每週兩文的聯絡簿及暑期閱讀提問教材。

(2)學年教材編製國文大補帖,包含論語、詩詞及各類文體文章以充實與文能力。

(3)暑假作業及暑期國文課程皆自行設計提問教學策略的閱讀教材,並製成PPT及教案。

2.學生閱讀:

 (1)每週兩次共讀,並實施登錄學生閱讀記錄的閱讀護照,期末進行獎勵,102學年下學期共計閱讀達1722人次,閱讀數達10228冊,平均每人每學期約4.5冊。

 (2)每學期辦理一、二年級舉辦創意手工及書中劇活動,各班改編小說情節成舞台劇劇本,二年級前八名者再進行舞台劇表演比賽,劇本、舞台劇放置於閱讀網站,供點選瀏覽。

 (3)透過多元閱讀護照的引導,訓練學生思考、表達能力,也拓展閱報、電影和參觀學習。

 (4)家長會以經費支援閱讀榮譽榜的圖書禮券,102學年開辦後獲得正向刺激,上學期獎勵53人次,下學期得獎者進步到195人次。

  (三)質的效益-心靈的提升:

1.學生能養成閱讀的習慣,習慣支持興趣,興趣培養自信,進而提高綜合能力。

2.學生經由策略的學習,能由理解能力培養綜合評鑑能力,進而展現創造思考能力。

3.教師閱讀指導專業知能精進,近年由語文專業社群設計出許多閱讀教材及課程。

4.各領域教師家長、志工皆推廣閱讀,營造閱讀氛圍,激發學生閱讀興趣與熱忱。

5.圖書館活動及行動書箱利用,由無障礙、無壓力之量的鼓勵過渡到質的昇。

6.每學期設計親子共讀,能由班級閱讀、學校閱讀延伸到親子與家庭的悅讀。

 

心靈成長 閱讀推動--悅閱遇識,鰲峰書情(圖片1)

心靈成長 閱讀推動--悅閱遇識,鰲峰書情(圖片2)

 

 

 

        

 

 

分享:
:::

教育特寫

口腔做環保,潔牙保健康
Running Man ! 一起來路跑
心靈成長 閱讀推動--悅閱遇識,鰲峰書情
一人一跳繩,處處能運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