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口腔做環保,潔牙保健康

霧峰區光正國小鄭莉蓉護理師 03/24/2015 1353 點閱

        學生的「口腔保健」工作,一向都是本校十分重視的議題。因乳牙從六歲開始,逐漸汰換成恆牙,直到十二歲左右完成。這段時期,口腔中乳牙和恆牙交替共存,所以稱之為「混合齒列期」。此階段蛀牙比率高,使得兒童的口腔保健更顯重要。故本校針對「口腔健康促進」設計了以下教學活動:

一、推動「餐後潔牙運動」及「含氟漱口水」使用

       每日午餐飯後播放貝式潔牙音樂,提醒大家餐後潔牙重要性和叮嚀潔牙後牙線使用,及發放漱口水至各班級,由衛生股長提醒大家使用。

二、培養正確食用零食的觀念

        雖然「食用甜點、零食」並不是造成蛀牙的必然條件,但兩者之間仍有相關性。在物質豐富的當代,學童有太多機會可以接觸到甜點零食,然而全面禁止食用零食是不容易達成的目標。所以本校利用「健康食物紅綠燈」的遊戲,指導學童如何選擇食物。一般來說,黏滯性高、含糖及精製的糕餅類,是容易造成蛀牙的食物,應避免過度食用。

三、定期口腔衛生檢查

        本校地處偏遠,家長觀念認為小孩子總會換牙,對於口腔保健的重視度相對不高。為使口腔保健能夠更完整推行,利用班親會或親教日向家長進行宣導,提升口腔保健相關知能鼓勵家長每三到六個月定期帶孩子接受口腔檢查及牙醫師諮詢,並強調乳牙的重要性,不要忽略乳牙齟齒及缺牙的嚴重性。

四、設計健康促進教學活動

        設計「貝氏刷牙法」、「含氟漱口水使用」、「牙線使用技巧」及「牙齒定期檢查重要性」等教案,進行每節40分鐘,共計四節的健康促進教學活動。

     

        要擁有一口人人稱羨的好牙並不困難,除了仰賴學校和家長共同督促與關心外,重要的是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注重牙齒生長並維護健康,只要持之以恆,相信大家都可以擁有。

口腔做環保,潔牙保健康(圖片1)

分享:
:::

教育特寫

口腔做環保,潔牙保健康
Running Man ! 一起來路跑
心靈成長 閱讀推動--悅閱遇識,鰲峰書情
一人一跳繩,處處能運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