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新生活從食開始

大里區美群國小李雅菁老師 03/26/2015 1215 點閱

 

健康新生活從食開始     

     記得小時候家住農村,方圓一公里內很少賣吃的,只有一家小小雜貨店,因此吃食一定都是媽媽自己煮,晚餐吃剩的飯菜會裝進便當盒,隔天帶到學校蒸,而剩飯隔天就煮粥,配上醬菜、肉鬆就解決一餐了,有時媽媽沒空煮,我們就在上學途中在豆漿店買個飯糰或燒餅油條吃,雖然不豐盛卻很少生病。而隨著經濟條件變好,國人飲食方式也改變了,便利商店、麥當勞所販賣的速食取代了餐桌上的食物,於是肥胖、慢性病越來越多,癌症罹病年齡也逐漸降低,我們到底吃進了什麼?要怎麼吃才健康呢?

     黃帝內經上寫:「健康之道,養生為先;養生之道,五穀為先。」而近幾年行政院衛生署以國人飲食健康為訴求,積極努力推動「健康新煮張」活動,強調吃原始不加工、少鹽、少油的食物,其中之一項為「蔬菜每天吃半斤,五穀加入白米飯」,鼓勵大家食用五穀雜糧飯。何謂五穀雜糧?中國最早的五榖是指「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也有以「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為記載,現在大家認為平時吃的米和麵粉這二種以外的糧食叫雜糧,或統稱「五榖」,而一般民眾則以「糙米、薏仁、紅豆、燕麥、綠豆」稱為五榖。其實榖類至少有30種之多,其營養成分各有不同,而豆類也有10種以上之多。而吃五穀雜糧對人體有何好處呢?簡單的說五穀雜糧可促進新陳代謝、維生素含量豐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及維持身體機能健康。但有些人卻不適合吃五穀雜糧,如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貧血少鈣的人、腎臟病人、痛風病人(豆類含普寧)、癌症(大腸癌、直腸癌、胃癌、食道癌)病人,這些人如要食用五穀雜糧須和醫生討論過後才安全。

    不過再養生的食物如果吃不下去也沒用,所以如何煮出好吃的五穀雜糧飯是有撇步的。首先,在煮之前要先浸泡,可依據顆粒大小硬度分開泡水,越硬的浸泡時間要越久,至少要一小時以上;再來煮時內鍋水要比煮白米飯的水還要多(這部份多煮幾次就可抓到訣竅),最重要的是煮好一定要燜半小時以上,讓飯熟透並將多餘的水分吸收掉才好吃。現代人吃慣白米飯,要回到粗茶淡飯不是一蹴可幾的,所以吃五穀雜糧也要漸進,可從白米飯加糙米開始,再慢慢加進不同的五穀雜糧,這樣才能達到健康養生的目標。

 

 

 

 

 

 

分享:
:::

教育話題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
健康體適能-強身又健腦
愛運動跑一跑、好體能沒煩惱
動起來好健康
健康新生活從食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