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動起來好健康

清水區三田國小蔡志澤老師 03/24/2015 1092 點閱

 動起來好健康

只有健康成長,才能快樂學習!

     根據2012年陽明大學的研究發現,全國國小學童肥胖比率為12.62%,不但在學童時期就容易罹患高血脂、高血壓、氣喘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未來中風及心肌梗塞風險也會提高。為了讓三田的每個孩子都能夠擁有健康的身心來面對每一步的學習,我們開始思考要如何建置一個健康的環境,讓孩子都能夠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在國內外多篇研究中,發現改善學童體位和體適能,可從飲食和運動著手。本校期能在此兩策略中推動,找出較有效率的運動和飲食之實際作法。

玩樂中運動,運動後健康

      根據體育署SH150方案及中市辦理103學年度學校健康促進實施計畫,市府於去年提出了103學年度國民小學跳繩運動推動計畫中,希望藉由普及化跳繩讓我們的孩子激發運動動機及興趣,養成每週規律運動150分鐘之習慣,以奠定終身參與身體活動的能力與態度,並增進身心健康及體適能。跳繩運動不僅訓練到全身肌肉,有助於心肺機能的提升,且有益於平衡性、節奏感、敏捷性、肌耐力的訓練,更能燃燒脂肪,達成健康之體位。

      本校召開校內體育委員會,將跳繩運動納入各年段體育課程,不僅紮根於階段性的學習,更透過校內外跳繩競賽,吸引孩子以更充足的動機多跳多動,不只達成了孩子們的每日運動量,更能有效地改善孩子的體位更趨標準。

      除此,我們也透過健體領域會議研討相關教學可臻目標,透過健體主題式教學或其他領域融入教學,讓孩子的知能得以更加健全,透過知行合一來延伸健體成效。更積極地推動晨間與課間運動,透過固定的音樂播放,讓校內師生一聽到音樂,就習慣地到戶外來運動,除落實體適能333的目標運動量,更能讓大家

       不只是動,還要動的好玩有趣!校內了開設各類型動態社團,如直排輪、跆拳道、桌球、籃球、跳鼓陣,鼓勵孩子依自己的興趣與喜愛來選擇適合的社團加入,不僅有方向、有步驟地學習各項運動技能,更能培養在未來的運動習慣。

每學年舉辦班際盃體育競賽和校慶運動會,讓孩子有動機去追求更好的表現,從習慣中追求卓越,在卓越中肯定自我。

均衡飲食不浪費,健康營養早養成

         鼓勵孩子在家用早餐,請導師不只了解孩子們早餐的食用,更要積極地引導餐點的健康選擇,讓孩子們從小從早就能吃得好,吃得健康。少鹽少油一蔬食,午餐營養要均衡。有鑑於本校孩子過胖的比例不低,在和午餐廠商研究菜單時,就以逐量減少鹽油糖及多蒸少炸為原則來烹調孩子的午餐,慢慢改變味覺需求,更律定星期一蔬食日,讓孩子習慣餐點選擇。

      自101學年度推動食農教育,讓孩子自小於生活中接觸並認識食物的取得不易,從中學習珍惜食材,減少浪費,也能了解稻米的成長歷程所需依靠的外在環境,對選擇好的食材有更多更深入的認知。

     在校園的每個角落普設飲水機,讓孩子能多多喝水,正常如廁,指導孩子飲水的重要性,更協請導師養成孩子正確的如廁習慣,藉此改善孩子消化系統的運作。

親師合作改變快,家長認同更好做

       利用各種親師集會活動積極宣導學校推動的健康策略,讓每個家長成為孩子健康成長的親密夥伴,以正向鼓勵及支持孩子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達成親師生的健康鐵三角。

     改變總來自生活慢慢養成的小習慣,我們希望不厭其煩的叮嚀,讓每個孩子可以在快樂的學習環境中也能擁有健康的身心。

 

分享:
:::

教育話題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
健康體適能-強身又健腦
愛運動跑一跑、好體能沒煩惱
動起來好健康
健康新生活從食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