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體適能-強身又健腦

大里區美群國小 葉逸生老師 03/26/2015 1142 點閱

 

健康體適能-強身、健腦又可以加分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體適能」成績列入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包含肌耐力、柔軟度、瞬發力及心肺耐力,任二項達常模百分等級25,為通過門檻,或依體適能金質、銀質及銅質分別計分。

      體適能佳的人有充足的體力來適應日常工作、生活或讀書。有氧適能較好的人,腦部獲取氧的能力較佳,看書的特久性和注意力更佳。 而且,體適能較好的人,健康狀況較佳,比較不會生病;身體運動能   力較好,對學生身心的發展都有正面的幫助。從運動和活動中可讓學童體驗互助合作、公平競爭和團隊精神等寶貴的經驗,享受歡樂、活潑、有生機的生活方式。

      很多人誤以為必須花很多時間才能加強體適能,其實只要每週進行15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騎腳踏車或在游泳池游個幾趟。75分鐘強度較高的有氧運動,例如跑步、球類運動。2次肌力訓練,以確保所有的肌肉都處在健康狀態,例如仰臥起坐、伏地挺身、重量訓練。按照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把上述運動分割成幾個時段:一天走路30分鐘、每週5次,或把時間分割成每次15分鐘、一天走2次。

      本校坐落大里區草湖溪畔,是一個以培養動靜皆宜、適性發展的小學。歷年來,對外各項競賽佳績不斷:全國學生舞蹈比賽、中正盃全國溜冰錦標賽、臺中市國小田徑錦標賽,更見本校健兒締造佳績。本週,棒球隊更榮獲主委盃休閒組第二名。校內直排輪、足球、桌球與田徑……多元社團的推廣,讓學童身心有機會發揮潛能。此外,定期辦理各項體育競賽,讓進到美群這個園地的學子,每學期都能展現自己的運動長材。專業的師資更嘉惠學子,讓畢業後的學姊願意回來實習,協助學弟妹在各領域精進、提升。

      根據研究:運動後,腦中產生大量的腦內啡,能讓心情愉悅,提升學習情緒。體適能活動和認知學習之間一點都不衝突,不會佔用學習的時間而降低學習表現。相反地,把體能活動放在學習活動裡面,更能提升學習成效和表現。聰明的各位:相信您會支持孩子多運動。找個時間與孩子一起馳騁於戶外,享受揮汗的淋漓暢快!健康體適能-強身、健腦又可以加分,請趁早行動!

分享:
:::

教育話題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
健康體適能-強身又健腦
愛運動跑一跑、好體能沒煩惱
動起來好健康
健康新生活從食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