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

萬和國中林惠王亭老師 04/10/2015 1171 點閱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 

   「1~2~3~跳!」「1、2、3、4、5、6…」每每到了大跳繩比賽的季節,校園中無時無刻總能聽到學生們此起彼落的數數聲,隨後伴隨著開心的歡呼聲。仔細觀察學生們在運動中展現出的那般真摯笑容,盡情的跳躍在快速旋轉的繩索中,似乎所有的煩惱都暫時的拋開了。

     在董氏基金會(2011)最新台灣五都之國、高職生運動經驗調查中發現,有17.3%的受訪學生會因情緒不佳而運動,而總是因情緒不佳而運動的學生中,有84.2%認為運動後心情會變好。而根據屏東教育大學2011 年研究表示,跳繩是一項容易從事的運動,器材取得容易、便宜,且不受天氣、場地與年齡限制。另陽明大學的研究也顯示,國小學童每天跳繩30 分鐘,連續進行20 週,可增進自 律神經控制,改善學習能力。各項相關研究皆顯示跳繩運動為適合年輕學生從事之有氣運動項目。

    本校在永續校園的發展基礎上,推動並落實健康促進,讓全校師生乃至社區,都能為促進自己及所關心的人的健康而努力,並整合社區資源、社會團體力量的支援,讓學生從小奠定健康的態度與技能,更能落實本校的辦學理念。為此,提倡全民體育,推展學校跳繩運動,增進學生身心健康,培養團結合作、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之積極進取精神。隨著孩子骨骼肌肉之發展與班級默契培養之不同,隨不同年級規劃進階式班際大跳繩比賽,成為每季學生們期待的活動:

七年級:班際520 單人跳繩

      比賽辦法:採計時決賽。各班下場人數為5 男、5 女,共10 人排成一排。每人跳繩52 下後將跳繩傳給下一棒,直到10 人後結束,總次數為520 下。最後1 棒穿著號碼衣,待第10 棒跳完52 下後停錶為該班成績。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圖片1)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圖片2)

八年級:班際尚穩大跳繩

    比賽辦法:採計次決賽;各班下場人數為男5 人女5 人共10 人,另2 名甩繩者男女不拘;每次比賽以10 人同時跳過繩子算1 次,累積次數直到失誤停止,算1 次試跳;每班共有2 次試跳,以累積2 次跳過數為最終成績,若遇兩班次數相同時,取其中最高1 次成績做為勝負判定,若仍然平手,則再加賽一次試跳的成績做勝負判定。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圖片3)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圖片4)

九年級:班際極速大跳繩

    比賽辦法:採計時計次決賽,比賽時間6 分鐘,以累積次數多寡為勝負;每次下場比賽為10 人,男生5 人女生5 人,另2 名甩繩者男女不拘;每次比賽以10 人同時跳過繩子算1 次,累積次數直到6 分鐘後停止;比賽成績若遇兩班次數相同時,則加時1 分鐘的成績做為勝負 判定,若仍然平手,再加時1 分鐘的成績做為勝負判定,以此類推直到分出勝負。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圖片5)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圖片6)

分享:
:::

教育話題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
健康體適能-強身又健腦
愛運動跑一跑、好體能沒煩惱
動起來好健康
健康新生活從食開始
回頁面頂端